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文化动态

用阅读提升精神颜值

时间:2020-06-05 16:45:26

  ■袁浩

  最新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成年国民包括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在内的各种媒介的综合阅读率为81.1%,较2018年的80.8%提升了0.3个百分点,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79.3%,较2018年的76.2%上升了3.1个百分点。但同时,2019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书报刊和电子书阅读量均有所下降。

  数字化阅读迎合了大众流行文化与消费文化的基本特质,以至于出现传统性阅读连年下跌、数字化阅读日益增长的现象。对此,笔者以为,且不论二者孰高孰低,就阅读的精神作用而言,要让读书成为滋养心灵的事情,恐怕还是离不开“传统阅读”。

  我至今都很难忘刚参加工作那几年的生活。那时我在乡下一所中学教书,条件简陋,唯一值得安慰的就是一屋子的藏书。那几年里,我不但拜读了许多影响深远的经典文学名著,还研读了许多对我一生都有深远影响的哲学书籍和道家佛家经典。

  而今,面对丰富多彩的网络世界,我也经常在其中流连忘返,但总会在不经意间感到心灵世界里缺了点什么。现在我明白,数字化的阅读其实无法给我内心的沉静,有时候反而催生了我灵魂深处的浮躁骚动,使得心灵难觅栖身之地。

  阅读质量的下降,助长了社会的浮躁心绪,最终是国民精神世界贫瘠苍白、缺少理性思考能力,身在价值多元、信息混杂的环境中容易陷入偏激、盲从、冲动行事。这些彰显了健康理性平和氛围在当今中国舆论环境中的缺失。而这种健康理性平和心态的涵养,最重要途径是教育,对于成年国民而言,就是持续不断深层次阅读。

  有研究表明,爱阅读的人常有判断能力和自控能力,语言丰富、思维缜密;不阅读的人往往想法简单、语言贫乏,甚至细胞的分裂都比前者少。我们不能说,只要多读几本书,就能解决一个个现实问题。但起码,一个民族,只有尊重知识、尊重教育、崇尚阅读,这个民族才有可能涵养出健康理性平和心态,面对现代化征程中一系列坎坷、曲折甚至冲突,才有可能静下心来,理性分析、缜密判断,好好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

  在俄罗斯,但凡人们出入的公众场所,无处不见孜孜不倦的读书身影。而遍布全国的各类图书馆、书店、书摊和报刊亭以及名目繁多的图书展、图书节、读书赛等全民活动,助推着俄罗斯人阅读的无处不在。怎样将阅读变为全民行为,俄罗斯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参照。

  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鼠标一点”、“百度一搜”的走马观花式阅读,而要用高质量的阅读来塑造个体与民族的精神气质,形成崇尚经典文化、重视文明风尚的社会风气。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江淮时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