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文化动态

彰显“十里不同俗”的地域文化

时间:2020-04-26 09:50:39

  安徽山川秀美,历史悠久,地域文化资源丰富多彩,省政协常委白和平日前呼吁,种类形态多样、“十里不同俗”的地域文化,不仅是打造特色小镇、美丽村庄,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和乡村文化旅游的宝贵资源,更是当代人保存中华文脉,守护精神家园,留住乡村记忆的历史责任。

  “今后要积极打造保护平台。 ”白和平委员建议,以批准安庆市设立省级传统戏剧文化生态保护区为开端,选择在国家级、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中设立特色地域文化生态保护区,出台系列扶持政策,探索和推进地域文化生态的整体保护。

  同时,对国家级、省级历史文化名镇、传统村落实行重点扶持和保护,鼓励这些地方文旅融合发展,带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使文化旅游、乡村旅游和民宿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成为集体经济和农民增收的新动能、增长点。

  “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要重视项目申报和管理,适应公共财政支出以支持项目为主的新变化,谋划一批、申报一批、实施一批、储备一批。 ”白和平委员认为,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将市、县级文物保护、“非遗”项目保护传承和“非遗”传承人补贴列入财政预算,从根本上解决保护传承地域文化经费短缺的问题;要从市场准入和土地、融资、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鼓励社会资本、社会组织和个人投资兴办博物馆、民俗体验馆。

  白和平委员特别指出,地域文化保护传承要适应新时代城乡居民文化消费方式的新变化,拥抱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采用现代传播手段和方式,改变单纯依靠父子相承、拜师学艺、口口相传的传承方式,推进传统戏剧、传统技艺进校园、进社区;尤其要适应年轻一代,采用短视频、抖音和融媒体精准推送,提高地域文化传承的有效性。

  白和平委员还建议,今后应组织“非遗”传承人和工艺大师到高校科研单位接受培训,鼓励“非遗”传承人和工艺大师带徒授艺;在传统戏剧、传统技艺资源富集和集中地区,利用当地职业教育资源,开展文化知识和艺术素质教育,聘请“非遗”传承人和工艺大师传授技艺技能,培育壮大传承人和工艺大师队伍;要进一步完善 “非遗”传承人和工艺大师认定和管理制度,扶持大师工作室。

  本报记者 周晓东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江淮时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