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文化动态

《刻意训练》:面对黑天鹅,你需要这样管理自己的知识

时间:2020-04-14 08:53:00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像一只横空出世的黑天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而很多职场人会惶恐地发现,由于疫情,所在的企业陷入巨大困难,而自己也很有可能因为疫情而失去赖以生存的工作。职场竞争在此时会显得更加激烈和残酷,如何在职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如何利用自己对知识的管理,从而提升能力,获得更好的职业优势?近日,由中国法制出版社出版的新书《刻意训练:如何成为知识管理高手》,则通过解析如何学习知识,如何避免知识学习中的误区,如何高效管理知识并用于工作实践等相关问题,为普通职场人架构了一个科学提升个人能力的知识管理体系。

  在谈及本书的写作目的时,作者梅俊表示,在一个什么都讲究速成的年代,很少有人能够静下心来学习。很多人把读书要速读、听课要速成当成追求的目标,寄希望于毕其功于一役式的学习。“学习要快,但是这个快不是单纯的速度快,而是效率高。单纯追求速度,不考虑吸收的质量,看似读了很多书、上了很多课,其实没什么用。数量永远无法充抵质量。深度思考一个知识点,胜过盲目速读十本畅销书。”梅俊认为,在职场上,在生活中,对于希望改变生活境遇,改变命运的普通人来说,如果没有强大的资源和背景,那么最为公平的还是通过学习获取知识,通过良好的知识管理提升能力,进而改变你生活的层次和格局。从表层看,知识管理可以提高能力;从深层看,知识管理方式就是你的生存方式,管理知识就是管理你的头脑。不管理好头脑里的知识,思维就一定是混乱无序的,因为知识是思维的基石。运用科学的知识管理方法,你的思维基石才能稳固坚定。

  本书通过澄清一些常见的学习和知识管理误区,个人知识管理的底层规律进行分析,进而手把手教读者规划知识体系路线图并构建个人知识管理框架的系统方法和流程。最后,还将从实践运用的角度,围绕知识管理与知识变现,通过具体方法和案例分析,给读者提供可以用来对标操作的实用参考。

  梅俊本人也是这套知识管理体系的受益者,作为文学博士,他曾服役19年,有12年军校机关任职经历,拟制建设发展规划、改革方案、领导讲话等各类公文100余万字,在《人民日报》《解放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杂志等中央及省市媒体发表新闻、评论作品100余篇。中校退役后,他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完成了本书的交付和出版,第二本图书已签约,同时自创的PTW流程化写作法已经成为多家大型企业写作培训课程。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徽财经网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