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编辑文集

安徽省市级馆馆藏珍宝——亳州市博物馆

时间:2022-02-08 09:31:31

2.jpg

  亳州市博物馆是中国地志性博物馆,位于亳州市北关外,以收藏、整理地方 文物史料为主,兼集地方自然标本,是建立最早的安徽省地方博物馆。亳州市华佗纪念馆也属该馆管理。

  亳州市博物馆一层为主展馆的基本陈列主题:《穿越五千年--亳州文化寻源》,共分为序厅、涡河文明、商汤都亳、道源圣地、汉魏风骨、天下望州、亳商市井和近当代亳州八个部分,可由进入大门后的左手方位进入第一展室进行参观。

  亳州市博物馆,坐落在亳大关帝庙(花戏楼)院内。大关帝庙 坐北朝南,门前镇门狮符雄踞两旁,在外一对铁旗杆耸入云霄。院内,花戏楼在山门以里坐南朝北,后台与山门连为一体,戏楼对面为大殿,是全庙的主体建筑。戏楼和大殿之间,东西两侧相对建有两层楼厢房各6间,与花戏楼、大殿形成方正的四合院。大殿左右各有一庭院,东为财神殿,西为禅房,翠竹 曲径、清雅宜人。据有关数据显示,该庙为 清代建筑, 占地面积7613平方米;建筑面积2240平方米,其中: 办公用房548平方米;陈列业务用房1692平方米,其中:展室面积1372平方米;文物库房320平方米。

  据有关数据显示,亳州市博物馆包括:展厅4个,标准库房3个,陈列室2个,研究室,现代化安全保卫系统,围墙,绿化及其他。该馆占地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5000平方米,库房3000平方米,陈列室3000平方米,研究室及办公室等4000平方米。馆内绿化面积1万平方米,另有喷泉、雕塑、大型停车场、文物商店等,突出展现老庄 道家文化,三国曹魏文化和华佗中医药文化。

  据有关数据显示,该馆藏品4000余件,都是亳州市发掘、收集所得。主要藏品是 曹操宗族墓群出土的东汉时期铭文字砖,共计有570多块,上有铭文2000余字,尤以大草和行书为 稀宝。书刻有书信、记事、人名等珍贵史料。馆藏一级品有100余件,其中的春秋晚期蜻蜓眼玻璃珠、银缕玉衣、战国范印、汉代 玉刚卯、铜猪、 玉猪、红绿拨缕象牙雕尺、驼丝绸的隋代陶骆驼俑,有重要研究价值。

  珍贵藏品

编辑

  银缕玉衣 由2400多片玉片用银丝编缀而成,出土于曹操家族墓中的 董园2号墓。墓主可能为曹操祖父曹腾。该墓是一座大型石室墓,出土银缕玉衣和铜猪等 珍贵文物。

  象牙尺 出土于曹操家族墓元宝坑1号汉墓。牙尺周围有 微雕,正面为奔鹿,反面为翔鸟,每寸一格,格上两星,十寸一尺,全长23.5厘米。

  字砖 曹操家族墓出土了大量字砖,字体有篆、隶、行、草等。这批字砖对于研究中国书体演变有着重要意义。

  玉刚卯 凤凰台一号墓出土,一对,玉质青白,微透明,长方体,高22厘米,上下面1厘米见方,中间有穿,四面刻辞,共66字。

3.png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中安在线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