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编辑文集

安徽省县级馆馆藏珍宝——池州市青阳县博物馆

时间:2021-08-05 08:33:34

  青阳县博物馆是一个地方综合类博物馆,现有从新石器时代至明清各个历史时期各类文物476件。

  青阳县博物馆占地面积5320平方米,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主体建筑为搬迁复原的陈、吴氏宗祠与曹氏宗祠、陈良台牌坊。曹氏宗祠原坐落在我县陵阳镇济阳村,始建于明代未期,清代乾隆四年后屡经扩建和修缮。整个祠堂为五开间的砖木结构,面阔22.6米,长65.75米,由门楼、曲廊、亭堂(明伦堂)和寝楼组成。门楼木构件上雕刻有各种历史故事人物,亭堂和寝楼中间设有开井,寝楼底层前檐汉白玉石雕栏,该祠空间结构布局合理紧凑,制作工艺精湛,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一九九四年,为更好地保护利用这一珍贵的古建筑,特将它搬迁至县城九华西路易地复原,并作为青阳县博物馆使用,一九九八年被省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国家一级文物 青铜鎏金变体蟠螭纹带盖圆鼎

  1995年在安徽省青阳县庙前镇龙岗的一座春秋晚期贵族墓葬中,出土了一对保存完好的青铜鎏金带盖圆鼎,现收藏在青阳县博物馆。

  国家一级文物 西晋釉陶堆塑人物谷仓罐

  1987年6月出土于安徽省青阳县庙前镇新发村,现收藏在青阳县博物馆。

  国家一级文物 青花兔纹带座净瓶

  1984年在安徽省青阳县庙前镇团结村出土,从造型设计到纹样装饰,都很别致,现收藏在青阳县博物馆。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搜狐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