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名人 > 古代名人

庐州忠臣王翰的不屈精神

时间:2024-03-13 09:01:52

  王翰书法摩崖石刻(资料图)

  刘承干刊刻的《友石山人遗稿》

  元代忠臣、元末明初诗人王翰,字用文,号时斋,庐州(今安徽合肥)人。“忠诚”贯穿王翰的一生,也是王翰诗歌的主要内容,其诗篇幅不大,却沉郁顿挫,感愤激烈,著有《友石山人遗稿》。这位出自庐州的忠臣,究竟有着怎样的气节被后人所景仰?其所居的观猎村为何会改名为官烈村?让我们一探究竟。

  16岁世袭镇守庐州

  戴云山脉,横贯闽中,大樟溪居其间,汇聚诸流顺隙而出,终年奔淌不息,经永福县全境,在靠近闽江口观猎村时,脚步似乎有些踯躅,慢慢地缓了下来。村前溪水依依,沙鸥群飞,村后群山叠嶂,苍茫瑰丽,是处宁静安祥的世外桃源。据传五代时闽国君主王审知曾围猎至此,观猎村(今永泰县塘前乡官烈村)因而得名。

  皎洁月色之下,村中屋舍内一位面露坚毅、眼神凝重的中年男子正卧躺病榻,前尘往事历历在目,一点一滴又浮上心头……此人正是前朝显宦庐州王翰。

  据史料记载王翰先祖是东阿人(今属山东),北宋仁宗时从征西夏,宋军失败,陷没于夏,遂为“西夏人”。元灭西夏,王翰曾祖父被征入元军,随右丞昂吉儿南下,先后征江淮、荆襄等地,以功授武德将军、上千户,镇守庐州。王翰祖、父世袭武德将军,相继镇守庐州,王翰父亲以上三代卒后俱葬合肥城西大蜀山下,至王翰已是占籍庐州的第四代移民。

  元代庐州是全国军事重镇,元初即在此设总管万户府。到了元代后期,庐州更是全国少有的几个藩王镇守的地方。元世祖忽必烈的孙子宣让王帖木儿不花,自元文宗天历二年(1329年)到至正十六年(1356年),庐州落入红巾军将领左君弼之手期间,一直镇守庐州。宣让王后北返大都,最终在明军攻陷大都时为元王朝殉国。

  元代有一支专门的西夏军队长期镇守庐州,可以考证出来的西夏移民除王翰外,还有元代忠臣第一的余阙,《元史》有传的大将昂吉儿。余阙曾言:“予家合肥,合肥之戍,一军皆夏人,人面多黧黑,善骑射。”合肥的完姓,是大金皇族完颜氏的后人,可能也是这一时期迁入合肥的。

  王翰亲生母亲是南宋末年大将夏贵的后人。王翰五岁丧母,赖庶母孙夫人抚育,勉以立节建功立业。十六岁袭父职,领千户,守庐州,后又升为庐州路治中。

  明军入闽逐隐居观猎

  在庐州立下汗马之劳,打响名号后,王翰被调任镇守闽疆。入闽后,王翰历福州路同知,升理问官,总理永福(今永泰)、罗源二县,又升福建江西行省郎中,以潮州路总管兼督循、梅、惠三州,终福建行省平章政事。在潮州,其注意任用当地知名贤士,崇尚文治,“缓徭赋,简刑罚,兴学校,礼儒生,使民知好恶”。

  王翰一到任即主持重建毁于兵乱的韩山书院,将韩愈祠及书院从孔庙中分出来,迁至城西大隐庙旧址重建。王翰刻制了苏轼撰写的《潮州韩文公庙碑》,至今还存部分残碑。次年,王翰择地改建三皇庙,完善三皇庙学,发展医学教育和医药事业。王翰还曾派人到潮阳祭奠供奉张巡、许远的双忠祠,将文天祥的《沁园春—谒张巡许远庙》词镌刻于《韩山书院记》碑阴,并写下了一段慷慨的跋。王翰所作所为,无不昭示其以忠义为本,并注定舍生殉国的壮烈结局。

  王翰初娶夏氏,当与其母同族,为南宋元初大将夏贵后人,夏氏卒于淮。至正二十八年(即洪武元年,1368年),福建主帅陈友定被明军彻底打败,明军入闽,王翰尚未有子嗣,恐“覆祀绝宗”,遂浮海隐居晋江沙堤碧山(今晋江沙塘),后娶同为西夏人的元臣刘中守女,生三子,后又偕妻子移居观猎村。

  在观猎村,王翰过着普通人的日子,与地道的农民生活在一起。他头戴竹笠,身穿粗衣,脚穿草鞋,上山砍柴,下田种稻。永福多山水,正是他的喜爱。不论严寒酷暑,经常在深山密林中出没,观赏悬崖绝壁和流泉飞瀑。

  王翰自号友石山人,他喜爱石头,常在石前静坐,或袒露胸脯伏在石上,口中喃喃有词,正是因为他始终不忘家国,忧心世事,许多知心话只能对石头讲。王翰住所门前有一块盘陀大石,雨天不能外出时,王翰就依门与盘陀大石对话。夜黑月明时,王翰或贴身或蹲坐在盘陀大石旁,或吟诗作赋或抚琴或饮酒,陶然忘怀。吴海问他为何如此爱石?他回答道:“石头形状表示精神面貌,与我相亲相近,况且我的内心我的耳目,早已与石头融为一体了。”这番话袒露了他的心迹和情操。

  不屈精神令人景仰

  明洪武十一年(1378年)二月,有人向明王朝上书举荐王翰之贤,朝廷下了征辟令,王翰决意不做贰臣拒绝征召,时正值卧病,即治棺木,遂不服药以求死。当地官员恐生祸端,不断逼迫王翰上路。行至浯溪,王翰望群山万壑,心中自有豪气,遂引刃自尽,时年四十六,其《绝命诗》云:“昔在潮阳我欲死,崇嗣如丝我无子。彼时我死作忠臣,覆祀绝宗良可耻。今年辟书亲到门,丁男屋下三人存。寸刃在手顾不惜,一死却了君亲恩。”王翰于死生之际,决心如此,气节凛然,可以想象其志向之坚定不移也。王翰展现了中华民族的不屈精神,同样值得人们敬佩。

  王翰秉性刚直,遇事明断果决,仕宦廿载,家无余积。《乾隆泉州府志》记载:“翰性强介,精敏有胆略,居官廉洁,吏畏若雷霆,而其行事则以一爱民为主”。王翰家中一贫如洗,众友出资为其买地安葬,后人仰慕王翰忠烈,于是改其所居的观猎村为官烈村。明代以后,王翰一直入祀潮州名宦祠。

  王翰能诗,《四库全书》收录王翰的《友石山人遗稿》一卷,由王偁汇编,凡诸体诗八十四首,前有陈仲述序,后附志铭辞序等,皆吴海所作也。清代顾嗣立《元诗选》载王翰诗二十七首。《友石山人遗稿》现存最早的是明弘治八年龙游知县袁文纪刻本,系杭州八千卷楼丁丙旧藏,今藏南京图书馆。笔者藏有民国著名藏书家、刻书家刘承干刊刻的《友石山人遗稿》,为清末民国著名藏书家昆山赵诒琛旧藏。

  王翰本意志匡时难,不幸遭宗邦颠沛,其慷慨激烈之气,往往托之声诗,虽篇什无多,而沉郁顿挫,凛然足见其志节。《题画葵花》云:“怜渠自是无情物,犹解倾心向太阳。”《送陈仲实还潮阳》云:“归去故人如有问,春山从此蕨薇多。”这些感时忧国,怀古悲今的优秀诗作,体现了这位生不逢时,而又不肯苟且于时的元蒙遗民的悲剧性格,确也令人披卷感慨之。

  明人谢肇淛有《谒王用文祠》,诗云:“回合溪山暮霭凝,孤臣遗庙肃香灯。春魂已化啼鹃血,故里犹传下马陵。万壑松楸凄雨露,四时蘋藻荐云仍。乾坤有主菟裘在,泪洒西风感废兴。”充分显示了后人对王翰气节的崇拜与景仰。(高峰)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编辑: 刘晓东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