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名人 > 古代名人

王安石在舒州

时间:2022-05-16 08:52:13

  朱康宁

  王安石,江西抚州人,二十岁中进士,三十一岁任舒州通判,至和元年(1054)任期满,离开舒州,赴阙(入朝,见皇帝)。

  通判是个什么官?唐宋时期,节度使是地方军政长官(封疆大吏),为了削弱节度使的权力,设立的州刺史可直接向朝廷奏报和接受诏令,节度使不得干预;为防止知州职权过大,更为加强对地方官的监察和控制,又设立了通判一职。

  王安石在舒州任职期间,勤政爱民,政绩斐然。他的《临川集》中有关舒州的诗作达37首之多,可见其在舒州的一些足迹。

  他自州治前往太湖,过山谷寺与其弟王安国、道人文铣拥火夜游石牛洞,观李习之石刻,传为佳话;留下两首六言诗“水泠泠而北出…”“水无心而宛转…”,传颂千古。

  他多次考察山谷寺、九井河,邀同僚或携家人游东园名胜(真源宫);拜谒何氏故宅,敬佩何氏三兄弟之高风亮节;研读僧璨《信心铭》,称赞三祖以平等之心观察万事万物的思想。

  他到距离县城三十里朱家冲天明山石陂寺发粟济贫,带领众人肩挑背驮,爬山过水,直到三更天才到达庙内。

  他的大哥王安仁逝世,二妹以葬亲之事从江宁回抚州,路过舒州,他到离城三十里外接应,小憩独山馆,借宿木榴寺,冒大雪过长安岭,方抵府治。

  他因公务缠身,无暇欣赏身边的名山,直到第二年才实地考察皖山,吟出《望皖山马上作》,赞美它的雄奇秀丽:“放马倚长崖,烟云争吐没。”描写它的狰狞险峻:“跃踊狼虎群,蜿蜒蛇虺窟。”更为它的沉沦而深感惋惜,期待早早开发:“谁将除茀途,万里游人出。”

  他临别舒州写下《别潜皖二山》,对皖山深表歉意:“攒峰列岫应讥我,饱食穷年报虚礼。”

  他也写政治诗,描写官府“鞭租负”,地主“铢两征”,造成舒州平民“丰年不饱食”“市有弃饿婴”“十室灾八九”“百室无一盈”之惨景;他深入舒州民间,体察百姓疾苦,抨击富人兼并土地现象,诗中多称舒州为“荒州”“荒城”,表示自己“三年佐荒州”“小官苟营营”,应该“执其咎”。这为他后来向神宗上“万言书”,提出变法革新奠定了思想基础。

  他也写托物言志诗,舒州长安岭有块巨石,于是写下《戏长安岭石》:“横身势欲填沧海,肯为行人惜马蹄。”借石寄情,志存高远。并作《代答》诗,就长安石“破车伤马”与“所托虽高”表明自己态度。我想:此“长安石”,何尝不就是王安石?

  王安石离开舒州后,宰相文彦博以他恬淡名利、遵纪守道向仁宗赵祯举荐,请求朝廷褒奖王安石以激励官风,但王安石以不想越级提拔而拒绝了;欧阳修举荐他为谏官,他又以祖母年事已高而推辞。欧阳修说他需俸禄养家糊口,仁宗便命他为群牧判官。他出任常州知州时,仍然主张“发富民之藏以救贫民”,不忘为官的初衷。

  南宋祝穆编撰的《方舆胜览》载:潜峰阁,乃王荆公通守日读书之地;《宋史》曰:潜峰阁,在故州治之通判厅,宋王安石为通判时读书处。王安石离开舒州时,作《别潜阁》:“一溪清泻百重山,风物能留邴曼容。后夜肯思幽兴极,月明孤影伴寒松。”其实,通判厅是个官衙机构,其中有个王安石读书的地方,叫潜峰阁,说穿了就是文人的书房。

  王安石《别潜阁》中没有称“潜峰阁”,他还作过《怀潜楼读书之乐》,这里潜峰阁、潜阁、潜楼,皆指他读书的地方。后人将通判厅、读书处等统称舒王台。所谓台,指平而高的建筑物,在上面可远望。

  宋理学家程颐、朱熹曾在潜山留下足迹;程颐学生、书法家游酢曾知舒州;朱子传人、朱熹女婿黄榦曾任安庆知府。明嘉靖年间安庆知府胡缵宗、知县许俨为纪念这四位大家,便在舒王台旧址建起皖山书院,中为明诚堂,东西皆为书舍。

  舒王台何人所建?明末清初有个桐城诗人方文,与方贞观、方世举并称桐城三诗家,他在《嵞山集》中曰:“舒王台,王安石玩月于此,因得名。”并作诗:“兹台千古峙城东,玩月何私拗相公。借问傅岩亭在否,逢迎莫是李师中?”拗相公,戏称性格执拗的王安石。玩月句的意思是此处赏月不应拗相公一人独占,用来影射王安石变法时不允许任何人反对他,并借机向李师中发问:为拗相公筑舒王台、修石牛洞的傅岩亭可是你干的?作者在讽刺李师中逢迎拍马。李师中是山东曹县人,举进士,官天章阁待制、河东都转运史,熙宁四年(1071)贬知舒州,在石牛洞留有石刻。以上诸事究竟是不是李氏所为,则无史料佐证。

  乾隆年间泸州举人、潜山知县李载阳为此特作《舒台夜月辨》:“舒台在天宁寨,宋王荆公读书处也。台高,得月最多。旧说:台上有石,石中吐光如月,后为识宝者窃去。又一说,郡太守取此石载舟中,光发浪作,以石投江,浪遂息。二说皆附会也。兹修邑乘(县志),不可不辨。”

  从舒国公、荆国公,一直到舒王,舒州毕竟是王安石政治生涯的起点,舒州人有理由怀念这位舒州通判,便筑起舒王台纪念他。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庆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