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名人 > 古代名人

胡雪岩的用人之道

时间:2019-07-15 09:16:00

胡雪岩是中国古代史上最有名的商人,他能够在生意场上左右逢源,做到从容有余。其中有许多的道理可循,最为不可忽视的一点就是他的用人之道。

在生意场上,胡雪岩的观点就是,识人和用人尤为重要,用人应该用其之长。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以长取人,不求完人。有一次,胡庆余堂的一个采购人员不小心把豹骨误作虎骨买了进来,而且数量不少。进货阿大认为这个采购人员平日做事很牢靠,忙乱之中未加详查就把豹骨入库备用。有个新提拔的副档手得知此事,认为晋升的机会来了,他不去查验货物,反而直接找到胡雪岩打“小报告”。

胡雪岩听闻之后,马上到药库查看了这批药材,命药工将豹骨全部销毁。眼看由于自己工作失误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进货阿大羞愧地递了辞呈。不料,胡雪岩却温言相劝,说“忙中出错,在所难免,以后小心就是。”但对那位自以为举报有功、等着奖赏的副档手,胡雪岩却发了一张辞退书,将他辞退了。因为在胡雪岩看来,身为副档手,发现伪药不及时向进货阿大汇报,已经是渎职了。而背后打“小报告”更是心术不正,是小人心态。如果继续使用此类人,定会造成上下隔阂和矛盾,对生意也不利。所以,这样的人不能留用。

人人都会犯错误,犯错误不要紧,要紧的是知错能改。如果胡雪岩一点都不容许他的员工犯错误,那么,他的员工肯定都会不听他的,那么他们也就不可能很卖力地帮胡雪岩打理好他的生意了。胡雪岩善任厚待、宽严相济的用人方针,使他拥有一批尽心尽力帮他的管理和经营人才。从而也使胡雪岩在商业上获得了巨大成功。

胡雪岩的成功归功于其用人和识人,只有识人才能用人,只有用好人才能够创造价值。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蚌埠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