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名人 > 古代名人

再话新安三张

时间:2019-07-11 08:19:00

首次接触新安张氏,肇于歙县。余主编歙县历史文化丛书凡十二本,含《画坛新安风》,涉猎有焉,印象鲜明。多年后,在省博参观张家三代画展,深为震撼。见其中巨幅仅简单衬托,心中戚然。反观一些显摆以至涂鸦之作,装裱富丽堂皇,黄钟瓦釜之叹油然而生。丁酉之夏,品味仲平先生五百里四季黄山图,但见山岳竦峙,树木葱茏,云海弥漫,瀑布飞泻,气象万千,不禁信笔赞之。秋,复搦管草就《沧桑风骨——新安三张百年丹青》序。

戊戌谷雨,霜断物润,翰逸神飞——新安张翰飞、张君逸、张仲平三代书画展在徽州故里隆重举行。丹青妙手、学界巨擘、高层人士、书画爱者八方云集,盛况空前。欣赏赞叹之余,精英阔谈纵议,语惊四座。余亦即兴感怀,略述一二,因辑录索句,遂追记于下。

其一,新安三张之风骨精神

新安画派发韧于渐江。弘仁曾投身反清复明,后出家明志。其画风宁静冷峻,观之寒气摄人。石涛、梅清萧远飘逸,皆寄寓深广。中国士大夫入则济世,出则独善,老庄告退,山水方滋,付诸书画,操守持焉。宾虹早年从事革命,如晦岁月,积墨倾吐郁愤;暮年沐浴朝阳,华滋渲染时代。

新安张家三代如出一辙。翰飞曾履职效国,推助晨潮,梦萦徽州,家国情怀深矣。君逸不事敌寇,为光复“大好河山”,投笔从戎。他教育报国,资助抗战,捐赠藏品于桑梓。火荼岁月,画作光彩照人。仲平虽几陷困顿,仍不怨不伤,若“徽骆驼”之坚忍,自强不息,包容时事,流溢心中光彩。一家三代所作精品,悉数捐赠,慷慨大义。沧桑风骨,家国情怀,三代一脉相传也。

其二,新安三张之艺术特色

新安三张师承古人,脉传新安传统。追寻宋元,渊源深厚;师从造化,摹形存真;转益多方,兼收并蓄;顺应潮流,推陈出新。若从丹纳艺术之论,地理、物产、族类、气质影响大焉,纵观根本,新安仍为其正宗也。

拂去尘埃,明珠惊现;开放之日,眼界岂限一域,海内自有公论。名流泰斗,誉之三代奇观,蔚然大家。画史研究者称,之于黄山,渐江得其骨,石涛得其神……仲平得其魂也。

新安三张书画,传统笔墨蕴藉相致,又因时代与秉性异彩纷呈。三代艺术成就多面,风貌多元,时雄浑时秀美,或古色或新香,盖因物相各异、心境变化而有所不同。若论总体印象,其风格特色或曰:翰飞学养深厚,高古沉雄,君逸天纵英才,风骨俊逸,仲平坚韧执著,慷慨苍润。简言之,沉雄,俊逸,苍润,三代各精髓要义也。

刘熙载云:“山之精神写不出,以烟霞写之。”黄山之云,四季朝暮,互不相同,阴晴浓淡,变化万千。昔余作黄山颂时,虽从缥缈、流动、倾泻、喷涌等层面,着力描述黄山之云,仍遗憾于文笔之不逮。“存形莫善于画”,余始信焉。就描绘黄山而言,山体与云雾潜入妙和,氤氲盎然,仲平先生无疑成就居高。“拖泥带水”、“水乳交融”、“一笔多皴”,中心摇动,笔下云烟。就其技艺而言,亦可命之“仲平笔法”也。

其三,新安三张与名人效应

古往今来,无垠天空,民族精英、各类名人若星汉灿烂,光耀千秋。从某种程度上讲,名人就是标志,就是形象,就是旗帜。曾几何时,就书画界而言,君不见,岒南派一举推出数十位大家,集群列阵,海派、京华、浙江自不待说,金陵、长安、东北亦异军突起。何期唯我人文安徽稍显沉寂耶?

新安画派自横空出世,即独步画坛,影响深远,历代大家层出不穷。翰飞新安三雄,为安徽百名历史文化名人,不可撼也。君逸作如是说?其好友江兆申去台后声名远播,重访大陆时,业内趋之若鹜。兆申忆之君逸,充满怀念景仰之情。仲平长期甘于淡泊,若非画界巨擘史家泰斗慧眼,若无高层赞誉民间喜爱藏家欣赏,恐亦让人生发沧海遗珠之叹也。

所幸于今吾省美学执祭酒者如郭因、祥明诸君,德艺双馨,热心护老扶新,以为职责所在,省博亦慧心法眼,大批书画家潜心深耕,皖风扬帜、徽韵铿锵之日可待。余之所盼,唯珍惜名人资源,不时集中宣传,注重培养打造名人,英才辈出耳。新安张家六代翰墨,三代大家,堪为罕见奇观,其名人效应已然彰显。逢此明时,不亦乐乎!新安张氏,祖籍新安江畔之定潭,畔上古樟森然,仿佛新安画派之树根深叶茂,生机蓬勃。(文章根据编辑需要有删减)(叶如强,原安徽省民政厅巡视员,安徽省诗词协会会长,著名美学评论家。)

□叶如强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