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名人 > 古代名人

南宋大儒李侗:朱熹的恩师

时间:2019-01-04 08:31:00

  

  ○朱熹编撰的李侗著作《延平答问》

  ○宋朝大儒李侗

  ○李侗之墓

  说起南宋大儒李侗,熟知的人可能不多,但他的弟子、祖籍安徽的朱熹却名播四海。在李侗的教导下,朱熹不但承袭了程颐程颢的“河洛之学”,还形成了他自己的理学思想。而李侗的延平李氏后裔也分布于安徽各地。

  悉心研究理学四十余年

  李侗,字愿中,剑浦县(今福建南平市)人,宋元祐八年(1093年)生,学者称之为“延平先生”。说到李侗,可能不为大多数人所熟知,但他的弟子朱熹却名播四海。

  李侗对朱熹十分器重,他把自己贯通的“河洛之学”传授给朱熹。自此朱熹不但承袭二程(程颢和程颐)的“河洛之学”,还综括了北宋各大家思想,并据此奠定了他一生“理学”的基础。

  李侗出生于儒学之家,自幼颖悟,家学渊源深厚,少年时便闻名于乡里。青年时代的李侗性情豪放,善吟诗作赋,喜饮酒骑射,他的胸中常激荡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请命,为往圣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豪情壮志,然而壮志难酬,后毅然放弃举子业,拜杨时的弟子罗从彦为师,后来他又成了朱熹的老师,杨、罗、李、朱师生四人都是理学大师,古称“延平四贤”。

  李侗得罗从彦真传后,屏居山田,结庐水竹间,谢绝俗务,悉心研究理学达四十余年。李侗认为万物统一于天理,在研究方法上提出要“理一分殊”,研究问题要一事一事地反复追寻,反复推敲,要循序渐进,要学会融会贯通,举一反三。这里有着从特殊到普遍的朴素的辩证法,实属难能可贵。

  据史料载,李侗学问渊博,造诣博深,虽然他一生乡居,深居简出,不愿出仕为官,但他对天下大事的计划谋略和远见卓识却令人惊叹,时刻嘱咐朱熹等弟子要将民间疾苦上奏朝廷。“积雪千林冻欲摧,倚栏日日望春回。天公为我传消息,故遣梅花特地开。”从他存世不多的诗作中,我们能够看出他一生淡泊名利,忧国忧民,其高风亮节与陶靖节先生采菊东篱下交相辉映,闪耀着不朽的光芒。

  而且,李侗性拙朴,好静坐,一生不喜著书作文,但他的语录颇多,后来由朱熹编成《延平答问》,后人又把它辑成《李延平先生文集》。这当然是后话了。

  与朱熹的师生情

  说到朱熹,不少人都知道,他不仅是“程朱理学”的主要创造者,而且祖籍徽州,曾多次来到徽州。同样出生于福建的朱熹则成为李侗的学生。

  南宋绍兴二十三年(1153年),将赴同安县任主簿的朱熹慕名到延平拜见李侗。据史料载,一开始朱熹对李侗观点似乎有些不屑,李侗识透朱熹的心态,用平和的语气和循循善诱耐心劝导的方式委婉引导朱熹,绕着弯子劝说朱熹要熟读孔孟圣贤书,并加以认真思考。朱熹经过长时间的认真思索,加上本人反复研读李侗推荐的儒家大作,终于接受了李侗的劝导。两人坦诚交流中,朱熹被李侗的博学多才和人格魅力所吸引,决定暂时把自己多年潜心研究的禅学放到一边,专心研读儒学和“二程”理学,从而踏上了研究理学集大成之征途,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了李侗的阐释义理兼生命为主的学说,建立起一套比较完整客观的哲学体系。

  据记载,孝宗皇帝宣朱熹进京探讨对时局的看法,动身前,朱熹专程拜访了李侗。李侗虽处江湖之远,但时刻担忧政局,他竭力主张抗金,反对与金兵议和。他对朱熹谈了三点:首论大学之道,次言非战无以复仇的理由,三述古圣王制敌之道。朱熹依其言,上奏了上述三点,孝宗甚喜,对朱熹赏识愈加。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学生朱熹发展了老师李侗学说,主张人际之间交往应做到“交师长贵乎礼也,交朋友贵乎信也,见老者敬之,见幼者爱之”的兼爱思想,意思是人与人之间要讲诚信。他又发展了“正心、诚意、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学说,把治国安邦与“正心术、讲诚信”的理学思想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此外,《朱子家训》中的“夫之所贵者,和也;妇之所贵者,亲也”,以及“诗书不可不读,礼仪不可不知,子孙不可不教”,与今天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也是相一致的。

  江淮大地传佳话

  “耕桑本是吾儒事,不免饥寒智者非。出处自然皆有据,不应感念泣牛衣。”略显凄婉的诗句中表现出李侗耕读传家的朴素本质、苦中自乐的豪迈情操。他徐徐从静中而来,再徐徐回归静中去。隆兴元年,李侗一反常态,兴致勃勃远足游览,饱览了武夷秀丽山川。游历后,他欣然应福唐(今福州)太守汪应辰之邀,赴福唐讲学,不幸于同年十月十五日病逝于府治之馆,享年71岁,归葬于延平,谥号文清,一代静儒终归于宁静。

  五百年后,清康熙御笔亲题“静中气象”四个大字,赞扬李侗“默坐澄心”的卓远见识。的确,万物统于天理,静中自有气象。而李侗则在静坐中思索,在静坐中洞悉世间万象、物之天理。他让理学的种子,在朱熹身上发芽生根并最终长成了参天大树。

  而更为重要的是,李侗还和安徽有着极深的渊源。除了他是朱熹的老师外,居住在安徽桐城等一些地方的延平李氏始迁祖李宗祐是他的十世孙,也就是说,在安徽有不少李姓都是他的后人,如同他的理学思想在江淮大地广为传播。

  □李东筱铖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