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名人 > 古代名人

安庆明清首位状元刘若宰轶事

时间:2018-02-22 09:29:37

  ○安庆明清首位状元刘若宰

  ○宗谱中关于刘若宰籍贯的史料

  自有科举制度以来,安徽也出了不少状元。但说起明清时期安庆的首位状元刘若宰,却有着不少故事。例如,他中状元乃是皇帝钦点,并再经焚香抽取确定,被称为“真状元”;他曾举荐著名的忠烈之士阮之钿和史可法。更特别的是,有专家经过考证认为,刘若宰是古代“高考移民”的典型案例。

  为朝廷举荐能人

  刘若宰,字胤平,是我省怀宁县洪镇刘家宕人。据史料载,他熟读经史,学识渊博,并长于书法,工绘水墨花卉,其楷书行草,无不精绝。今安徽省博物院仍藏有他的行书轴、山水轴。他于明崇祯元年(公元1628)参加科举考试,中一甲一名。是安庆明清时期第一位状元,

  据传,刘若宰殿试后,由皇帝朱由检亲自阅卷点魁,先阅了13份卷,认为刘最好,一直校阅了63份,还是刘卷居首,可见其状元卷的货真价实。民间传说刘若宰其貌不扬,但心地善良,又风趣幽默,机智诙谐,在朝廷上为家乡说了不少好话,在家乡为百姓做了不少有益的事。刘点元后,即授翰林院侍讲,充日讲起居注官,当皇帝教师,后升侍讲学士,对末代皇帝颇多“启沃”。

  刘若宰高中状元后,为朝廷做的最大贡献就是,曾向皇帝举荐过两个人。一是以“智勇忠介、具经济才”而荐安池道监军史可法为安徽巡抚;二是以“忠贞笃实”荐江宁主簿阮之钿为湖广谷城知县,两人上任后忠于明室,以全节忠,从荐人上可见刘既存忠君之心,又具识人慧眼。

  崇祯十一年秋,因母亲病重,刘若宰五次上疏请求归养,皇帝于是下诏书“讲筵启沃,积岁著劳”,特赐银币驰驿,崇祯十三年正月,母亲病逝。不想四月十三,刘若宰也因劳疾去世,终年46岁。他去世后,朝廷赠詹事府詹事,后加赠太仆寺少卿。其墓在今马鞍山市当涂县。

  因诚实而错失状元

  其实,刘若宰考中状元也是一波三折,而是连考几年。这其中还流传着不少有关他的故事、

  明朝天启五年,刘若宰又参加了那一年的科举考试,这是他第五次参加科举考试了。在笔试中,他发挥得很好,被主考官选出来参加熹宗皇帝亲自主持的面试。刘若宰经常和一些当时很有声望的文化名人交往,见过很多大世面,于是在熹宗皇帝面前一点儿都不害怕。熹宗皇帝一连提了几个问题,他都对答如流,而且声音浑厚清晰。熹宗皇帝听了非常高兴,于是就又随口问了一句:“祖籍哪里?”

  刘若宰知道皇帝最忌讳起义军,水泊梁山又是三岁小孩都知道的起义军的老窝,要是对皇帝说了实话,皇帝肯定会不高兴的,于是就想编个谎话骗过皇帝。可是刘若宰又一想,“我怎么能不承认自己的祖籍呢?这可是不孝。再说我怎么能说谎呢?”于是,他挺起胸膛说:“回陛下,小民祖籍水泊梁山。”熹宗皇帝一听,脸上的笑容立刻就消失了,严肃地问:“你从小就住在水泊梁山吗?”刘若宰知道熹宗皇帝已经不高兴了,依然照实回答:“小民的祖父和曾祖父住在梁山,到了我父亲时就搬到江苏去了,我是在江苏出生长大的,从来没有去过梁山。”

  就这样面试结束了,刘若宰知道自己已经不可能被选为状元了。第二天,皇榜贴出来了,第一名是一个远远比不上他的叫余煌的人。他从第二名开始看,到最后一名也没看到自己的名字。这件事对刘若宰打击很大,可他还是决定参加三年以后举行的下一次殿试。

  这个故事的真实性已无从考证,但可以肯定的是,三年后崇祯元年(公元1628年)的科举考试中,刘若宰中了头名状元。而在这三年中,刘若宰在京城里租了一间客房,长期住下备考。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得到了一本叫《金莲传》的书稿,他花了两年时间重新整理加工这本书,并且把书名改为《金瓶梅》,据说这就是后来在中国民间广泛流传的小说《金瓶梅》的雏形。

  以“高考移民”的身份考中状元

  “明末状元刘若宰是古代‘高考移民’的典型案例。”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通讯》杂志社副编审张全海博士先后走访了安庆市怀宁县平山镇和桐城市双港镇,查阅当地民间收藏的不同时期的刘氏家谱,了解明末状元刘若宰及其家世情况,结合当下的热门话题,谈到了古代的科举考试。

  张全海博士是安庆市根亲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长期关注研究安庆地方历史文化。他之所以下这样的结论,还得从刘若宰的籍贯争议说起。

  关于刘若宰的籍贯问题,有很多说法,如山东梁山说(上文中因诚实错失状元的故事就是最好的例证)、江苏潜山说、安徽潜山说、安徽桐城说、安庆城区说、怀宁平山大塅说、怀宁洪镇刘家宕说,等等,五花八门,莫衷一是。而张全海博士经过多年的考证,认为虽然刘若宰一生留下的文献资料很少,不管是书画作品还是序跋文章,均未见其有具体籍贯方面的落款,这应该与其当时是从潜山向怀宁籍贯过渡期有关。但崇祯十一年(1638年),刘若宰去世前两年时,他五次上书请求归养,景福堂《刘氏宗谱》幸而保留了这份珍贵的《陈情疏》,在其中,刘若宰自称他是南直隶安庆府怀宁县人,这是目前所见唯一一处刘若宰自述籍贯的文献。

  “经过多年和多种资料的互相佐证,可以证明刘若宰祖父葬于怀宁平山,又在怀宁置有房屋产业,三四代居住怀宁也属事实,已经符合入籍怀宁的基本条件。因此,我们说刘若宰是怀宁人也已毫无疑问。”张全海说,“关于刘若宰的早期生活区域,因为他出生时其父刘尚志早已官居高位,为山东左布政使。在府城安庆天台里建有屋宇,所以刘若宰在府城居处和距府城不远的桐城练潭刘家的庄屋生活读书乃属事实。”

  “教育资源的不均问题,自古就有。如明末状元刘若宰,通过家族几代人‘移民’,获取有利其科举的籍贯参加考试而成功。而有名的清顺治丁酉科场舞弊案当事人桐城项绍芳,就是改姓徐氏以怀宁诸生参加科举考试的。”张全海说,怀宁县在明代是安庆府驻地,清代更是省府县同城而治,怀宁为安庆府首县,在科举时代有更多教育资源和便利之处,各县学子设法获得怀宁县籍进入府城自然有其驱动力。

  由于中国古代对于户籍有严格的限制,明代籍贯有户籍、乡贯之分,户籍又有各种籍别。要想入籍一个新地方,有很多复杂的途径,其中一种是要在这里居住多年,有祖坟埋在本地,在本地置办有固定的房屋田产等。据景福堂《刘氏宗谱》及明代科举资料显示,刘氏东亭公(死后葬练潭,即今桐城市双港镇徐杉村)始从潜山移居怀宁,至其孙刘尚志时成为怀宁籍潜山人,曾孙刘若宰科考时仍是怀宁户籍潜山乡贯,到刘若宜时就变成了完全的怀宁籍贯。这是经过东亭公几代人,不断“刻意经营”的结果。也可能就是“怀宁籍潜山人”这个原因,在目前所见刘若宰的书画作品和文章中,从未看到他落款是“潜山”或“怀宁”人。

  □任祥斌程堂义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