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名人 > 古代名人

五代时期名臣李谷家族

时间:2018-02-06 09:07:00

  通讯员杨玉彬

  李谷(903-960年),唐末颍州汝阴(今阜阳)人,五代时期后晋、后汉、后周名臣。据《宋史》记载,其父亲、祖父原籍河南洛阳清风乡,唐末黄巢起义军攻掠洛阳,荡尽其家族田园、房产,族人被迫流迁颍州定居,李谷便出生、成长于颍州汝阴县。

  李谷身材高大,勇武善射,年少时任侠好事,颍州乡里对其颇有微词。后来他痛改恶习,发奋读书进取,27岁考中进士,任后晋华州、泰州从事,高祖天福年间升迁监察御史。李谷出仕后忠于后晋政权,任职勤勉有为,深得少帝石重贵信任。石重贵即皇帝位后,李谷先后任度支判官、吏部郎中、枢密直学士加给事中、三司副使权判留司三司事、磁州刺史、北面水路转运使。后晋开运三年(946年),契丹兵攻陷汴京、掳少帝石重贵北上。后晋旧臣畏惧契丹主,没有人敢出来拜见亡国之君,只有李谷一人在路上迎候拜谒。李谷流着泪对少帝说“臣无状,负陛下”,并倾其所有献给少帝。后晋灭亡,李谷在磁州诛杀契丹主派来的使臣,并暗中与太原王刘知远联络,安排北方豪强入据安阳以作抵抗。契丹主攻陷安阳后逮捕李谷,多次严刑拷打,见李谷不屈服,最后竟赦免了他。

  显德二年(955年)后周伐南唐,以李谷为淮南道行营前军都部署,兼知庐、寿等州行府事。寿春之战李谷兵败,周世宗解除了李谷兵权,只让他管寿州事务。显德三年(956年),李谷被召回汴京,世宗每遇大事,总要征求他意见。显德四年(957年)春,李谷上疏建议世宗督师亲征南唐,世宗采纳了他的建议,后果然平定了淮南。显德四年(957年)秋,李谷又请求退休,世宗只同意罢相,仍留职司空,令每月一次乘轿到偏殿议事。显德六年(959年)恭帝即位,李谷加开府仪同三司,封赵国公。

  若从唐末黄巢起义军攻陷洛阳的时间(880年)算起,到后周恭帝即位后李谷致仕迁回洛阳时(959年)止,这一家族在颍州前后生活了近80年。

  建隆元年(960年),赵匡胤建立北宋政权,后周灭亡。宋太祖对致仕归隐洛阳的前朝老臣李谷还算尊重,曾遣使登门赐予钱物以示安抚。就在新朝改元之年,李谷去世,享年58岁。宋太祖闻之“震悼”,赠封侍中。

  李谷之子,正史记载有李吉、李拱两个,皆入仕,子吉袭职补阙,子拱官至太子中允。李吉、李拱显然都在颍州生活过,算是土生土长的颍州人。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阜阳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