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名人 > 古代名人

宁国历史人文故事选编——吴晦之隐逸拒仕途

时间:2017-07-26 10:08:00

  吴晦之,字元用,号云梯,宁国云梯人,南宋前期的诗人。他从小聪颖好学,又喜欢游山玩水和过自由自在的生活。他对诗的天赋与癖好和宁国大自然的美景成就了他成为一代杰出诗人。

  吴晦之的诗朴实无华,善于捕捉大自然中的细节,并把自己的情感注入其中,具有浓郁的乡村气息。例如他的《春日即事》诗写道:山居无事到襟怀,日午柴门尚未开。啼鸟一声春昼寂,隔墙风送落花来。

  又如《雪后寻梅》诗写道:略彴溪桥小径斜,竹篱茅舍两三家。红梅似与诗人约,蜡雪初消始看花。

  他非常喜爱梅花,把自己在千秋岭茅山上的住处取名“生香亭”,周围种满了梅花,模仿北宋隐士和诗人林逋在杭州西湖孤山的家。

  吴晦之虽然隐居山林,深居简出,但他的人品和才华还是被外界知晓。曾任杭州知府、后任吏部侍郎的温州籍官员徐谊为官清正,与吴晦之经常有诗信往来,对其颇为了解。时任大理寺卿的宁国籍官员奚士逊更是吴晦之的诗友和同乡。他们都向朝廷举荐吴晦之出来做官,得到了皇上的许可。先是由徐谊出面写信给吴晦之,试探一下他的态度。徐谊在信中高度赞扬吴晦之的才华和人品,并说明宋朝南渡以来,政局尚未巩固,朝廷极需各类人才,希望吴晦之能出山做官,为国出力,为民谋福。吴晦之收到徐谊的信后,知道老朋友为他好,才举荐他到朝廷做官。同时,他又知道官场是一个险恶的地方,他已习惯于自由自在的田园生活,对做官是一点儿兴趣也没有。因此,他写了一首诗回复徐谊,以表明自己的心迹。诗曰:

  谢徐侍郎书来相勉就举

  已向南山结草庐,闭户高枕世情疏。更无尘绪相撄拂,只有诗魔未扫除。鸥鹭往来知鸟绝,风波恬静见舟虚。野人自分将何用,愧辱先生一纸书。

  他在诗中说,我已经在自己的山乡盖起了草屋,长期的深居简出对世情已经很生疏了。这里空气清新,没有污浊的尘土,写诗是我的唯一爱好。这里鸥鹭往来、风波恬静,没有人来打扰自己。我这个山野之人自己掂量自己,也没有多大用处了,非常惭愧地辱没了先生你的这封信。诗句对徐谊的“相勉就举”,一方面表现出明朗的拒绝态度,没有丝毫的犹豫;另一方面谢绝的口气还比较客气,言辞比较谦虚,没有尖酸辛辣的词语。

  徐谊收到吴晦之的诗后,明白了他的态度。但他并不死心,找到吴晦之的老乡、时任观察史的奚士逊,请他登门去请。奚士逊是吴晦之的诗友,关系很好,吴晦之的草屋的名字“书香亭”便是奚士逊取的。奚士逊愉快地接受了劝说的任务,心想,凭老朋友的关系定能劝说成功,便抓紧时间启程回宁国。吴晦之听说奚士逊要亲自登门来劝说,便不顾老朋友的脸面,想拒之于门外。奚士逊上门的那一天,吴晦之一反常态,紧闭房门,自己在里屋睡大觉,完全是一副不欢迎的架势。奚士逊知道老朋友爱睡懒觉,有时要睡到中午,所以他选择了下午来上门。可是没想到,今天他居然到下午了还在睡觉。没有办法,只好在门口干等。过了几个时辰,直到太阳快要落山的时候,吴晦之才“醒”来,装着睡眼惺忪的模样去开门,见到奚士逊便说:“奚大人,久等了!我这个小草窝哪里能容得下你这个大人物?”奚士逊见状,心想这老朋友今天怎么了,过去他一来,都是以兄弟相称,热情相待,从来也不讲这种讽刺话的。奚士逊也不搭理,径直走进屋内,大声说:“吾等口渴死了,快泡茶来喝!”吴晦之只好先去煮茶。奚士逊坐在堂屋里,琢磨着如何劝说才有效果。一会儿见吴晦之端茶出来便问:“吴兄近来都在干些什么?”

  吴晦之答道:“与山同宿,与诗为伴。”

  奚士逊又问:“吴兄除了写诗以外,不想再干点别的什么?”

  吴晦之答道:“山野之人,孤陋寡闻,又有何能干其他的什么事!”

  奚士逊道:“我这次来除了看望老朋友以外,还有一件事要与老朋友商榷,就是皇上派我来……”

  未等奚士逊讲完,吴晦之便打断了他的话说:“喝茶!喝茶!皇上的事与我无关,我们还是喝茶作诗为好。”说罢,取来笔墨,写了一首诗交给奚士逊。奚士逊接过来一看,只见诗写道:先生才大莫能容,袖手林泉野兴浓。劲节傲霜秋后竹,孤根立雪岁寒松。遣怀自有诗千首,糊口何须粟万钟。忽枉轩车访蓬荜,起来红日已高舂。

  奚士逊知道这个老朋友是铁了心不愿意出来做官,便把原先准备好的一大堆劝慰的话收将起来,随便聊了几句,便起身告辞。

  吴晦之拒绝了当官的举荐,依然在自己的草屋内过着清静、幽雅和自由自在的田园生活,继续致力于写诗。他虽没有功名上的成就,但他在文学上的成就斐然。他的诗情感热烈似李白,语言明丽近王维,为后人所仰慕。诗集取名《嚼蜡集》。

  参考资料:1、民国《宁国县志·隐逸篇》

  2、宋吴晦之诗:《谢徐侍郎书来相勉就举》、《谢奚观察使见访》(责编:石泽凤)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徽文化网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