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名人 > 古代名人

一封表扬信要了曹诞的命

时间:2017-07-18 09:43:04

   

  □任万杰

  曹诞是曹丕的弟弟,这个人生性残暴,但是曹丕很喜欢这个弟弟,当曹丕称帝之后,让曹诞去当楚王,楚地肥沃富足,可看出曹丕对这个弟弟的看重。

  曹诞到了楚地之后,仗着有曹丕撑腰,可以说无恶不作,各种苛捐杂税数不胜数,强抢民女草菅人命常有的事情,楚地人民恨透了曹诞,就开始写信给曹丕,举报曹诞的罪行。

  信大多被曹诞扣下,然后严厉打击举报人,就是有漏网的信件到了曹丕手中,曹丕每次不但没有惩罚曹诞,而且还给他很多赏赐,顺便把举报人告诉曹诞,弄得曹诞更加放肆,民众们没了办法。

  楚地有个正直的官员叫王汤,非常有才这个人很看不惯曹诞的做法,用了一个晚上,写了一封举报信,信中列举了曹诞种种罪行,有理有据读来让人振聋发聩,他也很满意。

  天亮之后,他拿着信找到自己的好朋友张坦,让他看信给自己把把关,张坦看完信,微笑着摇了摇头,王汤不明白地问:“信写得不好么?”张坦说很好,王汤更糊涂了,问:“那你为什么摇头啊? ”

  张坦慢悠悠地说:“你这封信不要说送不到曹丕手中,就算送到了,只能让曹诞在曹丕那里更得宠,然后曹诞变本加厉地迫害你和楚地百姓。 ”

  王汤一听有些泄气,问张坦怎么办?张坦小声地说:“不要写批评信,要写曹诞的表扬信,而且人越多越好,最后楚地百姓联名上书,这样不但正大光明地送到曹丕手中,而且曹诞必死。 ”

  王汤想问为什么?张坦没说让他去办就行了。王汤带着疑问走了,很快近万人的联名上书,表扬曹诞有政绩受百姓爱戴的表扬信,送到曹诞桌前,曹诞看了很高兴,给王汤一些赏赐,说他办事得力,然后派人把这封表扬信,快马加鞭送到曹丕那里,曹诞只等着曹丕的再次表扬。

  曹丕看过表扬信,脸色越来越难看,立刻把曹诞押解回来,一个月后,曹丕找了一个理由,下诏把曹诞处死了。得到这个消息,王汤高兴之余,立刻跑到张坦那里,问表扬信为什么那么大威力?

  张坦笑着说:“曹丕本身才智一般,上位不光彩,猜疑和嫉妒心极强,因此,他处处提防这些兄弟们,只要才能比他强的,他都认为这个人会威胁他的皇位,想办法把他处死,先后毒死曹彰、害死曹冲、又接连杀死四个兄弟,你写批评信,那不是正好说明曹诞不行么,你越说他不行,曹丕越放心,当然曹诞没事了。

  现在不同了,是楚地人民的表扬信,曹诞得到楚地人民的极力拥护才能出众,曹丕会怎么想,他会养虎为患么,因此曹诞必死。”王汤听完看了看张坦,两个人哈哈大笑起来。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中安在线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