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名人 > 徽州女人

严凤英的二十三年

时间:2018-11-26 09:40:00

  因为桐城文庙整体修缮,《黄梅戏表演艺术家严凤英艺术生涯陈列展》拆展了。

  这是一个固定陈列,从1995年开始展出,展览在黄梅戏表演艺术大师的故乡,在桐城文庙西庑展厅度过了23年。23年来,陈列接待受众无数。

  也许,在外地游客眼里,严凤英是黄梅戏表演天才。《天仙配》和《女附马》这些剧目成为中国经典名剧,她的演唱居功至伟。还是她,把《夫妻双双把家还》、《谁料皇榜中状元》唱成人人皆会的流行名曲。

  桐城人嘴里的严凤英就是邻家姑娘。他们说,上世纪三十年代,桐城罗家岭出了一个小名叫鸿六的姑娘。她喜欢黄梅戏,扮相好,表演好,唱得更好。她饱受磨砺,却没能坚持挺过去,38岁就自己结束了生命。可惜了!

  不管怎么说,严凤英因黄梅戏而美丽,黄梅戏因严凤英而走向全国,走向海外。这是一个生命个体与为之奋斗的事业的完美故事,因其完美,从而生发恒久的意义。

  于是,不管外地的本地的,大家都特地来看展览,看严凤英与黄梅戏,看严凤英与桐城,感叹黄梅戏天才的卓越表演,唏嘘她短暂坎坷的人生。

  说来也巧,严凤英从1935年15岁时在练潭第一次登台唱黄梅戏,到将黄梅戏唱红大江南北,最终因戏招祸,于1968年含冤离去,时间也是23年。

  相同的23年,前者是后者的全景回放,是后者的延续;后者则为前者作了脚本准备,那些精彩的片断和那种种辛苦的体验,都是靠一点一滴的肉身与灵魂积累而成。展览与艺术人生在此叠合,辉煌的艺术人生助力展览的成功。

  展袋里,是她带过的珠花头饰,是她用过的雨伞手包,是她亲手记下的演出日记和写下的学习汇报材料,还有记录艺术家生活中一笑一颦、舞台上唱演做打的珍贵照片。真的舍不得下架,舍不得搬离,舍不得收进库房……但“舍不得来也要舍”(黄梅戏《女附马》中的唱词),收藏保管好大师的这些宝贵遗物是文博人的职责。就让我们一一收藏吧。

  轻轻拂去浮尘,把照片和物件一件一件摆放,一层一层地摞叠,然后放进收藏的专柜。细细清点展件的过程,实则是再次走近大师,探触她短暂却辉煌的人生。

  从装潢公司请来帮忙拆展的师傅好奇心满满,指着严凤英戴过的珠花配饰问:“这些东西都很贵吧?”展厅工作人员笑笑,答说:“不值钱。”确实,按现在的眼光看,它们就是一些普通的金属玻璃材料做成的普通物件。然而,它们陪伴并见证了严凤英与黄梅戏水乳交融的历程,为大师的成长助力。谁能说这些饰物普通呢?实在是珍贵无比。

  严凤英素以扮相清纯靓丽著称,所以彩色剧照格外华美。随着剧情需要,她演绎天上悲欢忧喜,人间恩怨情仇——移步换形,袅娜多姿;宽衣轻衫,美轮美奂。她把《天仙配》中的七仙女,《女附马》中的李素珍,还有《小辞店》里的女店主柳凤英等等,把天上仙女的勇敢,人间奇女子的善良,或活泼美丽,或聪明优雅,或内敛娴静,或爱恨分明、敢作敢为,都表演得淋漓尽致。

  和剧照不同,所有工作照、生活照中的严凤英一律微笑着。她和观众在一起,和同事在一起,和同行在一起,和家人在一起,不一样的年龄,不同的时空里,她的一张又一张的笑颜,透着“寒窑虽破能避风雨”、“夫妻恩爱苦也甜”的达观与透彻,只愿把短暂的人生活成永恒,用温暖暖化所有人。

  可是,这一切随着艺术家的离去戛然而止。三十八岁,一个女人尚在如花年纪,一位杰出的艺术家正值风华正茂巅峰无限之际,严凤英却走了--七仙女飞天了。她上天庭去汇报人间的美好,或许也会说说阳光下的阴影。因为她是七仙女。

  据说,修缮完毕之后,因文庙自身功能的需要,西庑将不再用于儒学之外的展览。有一点可以肯定,我们今天的拆展是暂时的割爱,不久将来会辟出更好的展厅,重现大师的风采。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庆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