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名人 > 现当代名人

李大钊关注六安大刀会

时间:2021-12-22 09:12:27

  1925年9月,六安青年黄人祥(瑞生、子仁、王振荣)与安徽同乡、婺源人王泽农(今属江西)、桐城人江福利去北京升学,三人同时考取国立北京农业大学农艺系。在他们从家乡带到北农大的消息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六安大刀会1924年曾经占领过六安、霍山两座城池,并成立农民自己的政府。这引起中共北方区委负责人李大钊的关注。

  黄人祥,安徽省六安县石婆店沙家湾黄涧河人。家庭农商皆作、殷实富裕、幼读私塾。1919年春考取安徽省立第三甲种农业学校(下称“省立三农”)林学专业。学制4年,1年预科,3年本科。学习刻苦,品行端正,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爱国爱民、成绩优异、思想进步、追求真理,在师生中很有威信。省立三农第一届学生联合会成立时,当选为副会长,第二届时任会长。1920年,与省立三农首任校长、文牍兼修身课教学朱蕴山,日本留学生、省立三农学监桂月峰,进步学生翟启善等一起在省立三农学习马克思主义。1921年12月26日,经省三农校长沈子修、桂月峰介绍,首批加入省立三农秘密组织——农民协会,在六安县城郊区秘密开展农民运动。1924年,六安爆发大刀会起义,迅速占领两座县城,建立相应的行政、军事机构,并得到百姓的拥护。这自然引起了秘密从事农民运动的黄人祥的高度重视。

  当时的六安及安徽是在北洋军阀政府的统治之下。以李大钊为负责人的中共北方区委成立后,这里的农民运动等即由中共北方区委负责。

  北京农业大学,是北京大学的一部分,是中共北方区农民运动委员会及北方区委西部委活动的一个据点。西部委书记乐天宇、李怀才、左士等北农大学生也是西部委负责人。乐天宇等当时还在北京郊区开展农民运动,得知黄人祥带到北农大的消息后,对六安大刀会破城、设立政府的行动甚感震惊与兴奋,深感有必要去实地调查了解,并向中共北方区委反映了这一意见。

  中共北方区委书记李大钊对六安大刀会组织状况及发展动向非常重视,立瞩中共北方区委组织部负责人陈为人与区农委负责人立即派人去六安调查大刀会的事。

  说来也巧,当时适有省立三农校长王兴序到京,向北农大访聘教员。经李大钊同意,遂由陈为人派乐天宇去应聘,由北农大同学阚问燥向王兴序推荐。

  乐天宇,湖南人,北农大学生,中共北方区西部委书记,品学兼优,又有阚文燥举荐,王兴序校长即把聘请乐天宇任职省立三农教员事定下来了。聘书很快寄到,乐天宇即由蚌埠经过阳关到达六安。

  乐天宇到达省立三农后,很快就听到厨工、学生、附近农民讲述1924年六安大刀会破城及占领六安、霍山的故事。乐天宇经过调查,并综合各方面消息,分析认为,六安大刀会是从淠河上游发展起来的;参加大刀会的人,都是贫苦农民。农民在家种田,受地主家地租、高利贷剥削;进城卖农产品,受城市奸商、军队、贩子剥削。农民时常反抗这些剥削者。曾经有农民进城卖蒜头,与驻军打过架。受气后,组织农民到城市反抗,又受镇压。这样,就激起淠河两岸之苏家埠(离六安40里)、麻埠、流波、牛宝庄、金家寨等地的农民秘密参加大刀会。

  乐天宇在省立三农工友帮助下,还对淠河中上游大刀会源起地实际调查。1925年11月的一个星期六,在一位厨房工友荣本成向导下,乐天宇去苏家埠、麻埠、金家寨等地暗访大刀会活动。第一站是苏家埠,当晚也住在厨工向导的朋友家。此人姓田,是大刀会会员。当晚,乐天宇与田姓拉家常,想让田姓谈谈大刀会破城故事及现在活动情况,但没成功。可能因为大刀会遭镇压而失败的惨痛记忆使幸存的大刀会会员们被牵连而晦谋如深。

  第二天是星期天,乐天宇一行到了麻埠。麻埠是皖西商业重镇,物产丰富,商业繁荣,是大别山心腹地一颗璀璨明珠,有“金麻埠”、“小南京”之称。乐天宇一行在麻埠吃过中餐后,下午去牛宝庄、斗米庄(鲍注:乐天宇笔下的“牛宝庄”可能为“流波潼”,在征集到的地图及《六安明志》、《六安县志》中,从未见“半宝庄”地名,也未见与“斗米庄”谐音的集镇名字)。在牛宝庄,荣本成找来几个据说曾参加攻打六安城的大刀会会员,与乐见面、交谈。但他们都不承认自己参加大刀会、参加攻城、反抗压迫的事实,与苏家埠的田姓会员表现一样。

  第三天,乐天宇一行去金家寨。据当地人说,这里仍有大刀会暗中活动。

  当时,六安驻军是马祥斌,他是北洋军阀政府家养的,很反动。依据中共北方区委指示,在对六安大刀会及工农基本情况了解阶段,暂不组建中共党团组织,可组建进步组织如体育会、学生自治会、联合会等,为党建、建团作准备。

  经乐天宇对六安大刀会暴动调查后,由乐天宇写成《六安大刀会暴动情况调查报告》,于1926年1月提交中共北方区委组织部负责人陈为人转交李大钊同志。该报告认为,大刀会是一个受压迫的半迷信团体,有仇恨之奋,有违信之勇,没有政治头脑,没有革命组织。这份报告对正确对待会党政策起了重要作用。

  1926年9月,淠河流域大刀会复起,声势很大,省立三农学校一度停课。但大刀会没有破城。乐天宇奉中共北方区委之命,于12月再次到省立三农调查了解大刀会组织发展及活动情况。乐天宇到省立三农不久,旋即奉命,赶湘,参加湘南暴动。这时,省立三农青年厨工、共青团员、荣本成到长沙,通过安徽省党务干部学校学生李启耕得知乐天宇在长沙住址,并找到乐天宇,并随乐天宇一起参加湘南暴动。乐天宇在被捕前,曾指示荣本成返回省立三农厨房工作,并将进步学生王洛兰等十余人的名字告诉了他,让他找到老学生,并可在进步学生中建立团组织。至此,中共北方区委书记李大钊派乐天宇调查六安大刀会暴动破城及乐天宇三赴六安告一段落。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皖西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