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名人 > 现当代名人

黄山地区的陶行知“朋友圈”故居

时间:2021-09-22 09:25:21

  □ 知 行

  陶行知的“朋友圈”及其故居众多,且绝大部分保存完好。这些故居,蕴藏着丰富的教育故事,是今人了解徽州教育传承与发展的重要物质载体,具有独特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些名人故居,了解陶行知与故居主人的交往、结谊故事。

  汪采白故居

  歙县郑村西溪不疏园在汪采白故居内。清乾隆年间,歙县郑村西溪儒商汪梧凤住宅内,建有不疏园,园内藏书丰富,是文人、学者读书、聚会的好地方。汪采白曾任省立第二师范学校(现安徽省休宁中学)校长,系汪梧凤之曾孙,当年黄宾虹在此教汪采白绘画,汪采白、陶行知、洪范五在崇一学堂同班同学,三人同一寝室,儿时汪采白对陶行知帮助很大。郑村西溪不疏园现修缮完好。

  柯庆施故居

  歙县柯庆施故居诵芬堂,位于歙县竹溪村(又名水竹坑),始建于清道光年间,坐北朝南向,两进三开间砖木结构。故居天井地面、大门门框用料为水竹坑独有的赭色花岗石制成;门楣文样独具匠心,浅浮雕青砖雕刻亦为现存徽派砖雕中少见,颇具文人才气,山水树桥被赋予极高的文化品位;现存有晚清、民国早期徽州名仕(如鲍增祥、许承尧、陶行知等)所馈赠字画、书函。陶行知与柯庆施是同乡又是朋友,给予对方不少帮助。

  张曙故居

  革命音乐家张曙(1908-1940)出生于歙县坑口乡,与陶行知同乡,陶行知创办乡村师范学校晓庄学校后,还曾邀请张曙到晓庄师范演出、任教数月。周恩来称赞张曙先生和聂耳同为中国文化战线上的两员猛将。张曙故居坐落在歙县桑岭下的小路旁,是一幢建于明末清初的徽派古民居,故居房屋布局为三开间、前后两进、双天井、前二楼后三楼的砖木楼房。

  叶元龙故居

  歙县溪头镇蓝田村人叶元龙(1897-1967),民国期间曾任南京大学教务长,金陵大学、上海大同大学等校经济系教授,1932年叶元龙为安徽省政府教育厅长,不久又兼任安徽省财政厅长,1938年11月叶元龙出任重庆大学校长,曾任贵州省政府委员兼教育厅长。支持陶行知手脑并用的教育思想,还邀请其到重庆大学作过演讲。其故居现在歙县蓝田叶村,保存完好。

  胡适故居

  胡适故居坐落于绩溪上庄村,清光绪1877~1880年建,两进一楼通转式结构。小青瓦,马头墙,三开间,两层楼的徽派古建筑。门罩门楼,水磨砖雕。前庭有天井,两旁有厢房,楼上为“通转楼”,楼下是堂屋。后进为内庭,栏板隔扇,精雕细刻,梁托上一对荷花仙子栩栩如生,门窗上饰以兰花雕板,出自胡开文墨庄制模高师胡国宾之手。

  胡晋接故居

  胡晋接故居坐落在绩溪县城内北大街10号。跨过门房,有一个宽敞的院子,院子后面是一幢坐北朝南砖木结构的两层楼房。现在房子为1917年胡晋接在省立二师任校长时建成。由于经济上的原因,整个房子分几期施工,先建后堂,再建下堂,最后建书房。民国元年(1912)春,绩溪胡晋接先生奉命创办省立第二师范学校,几经选址,最终定于休宁县万安镇北新棠村,二师乃立,至今百年矣。

  周诒春故居

  周诒春故居位于休宁县蓝田镇,是安徽省文物保护单位。1914年,陶行知、陈鹤琴等110名学生同船赴美国留学,其中带队老师周诒春(1883-1958)祖籍是休宁蓝田,他是清华学校第二任校长,是清华大学奠基人。

  倪畅予故居

  倪畅予,原名润芳,是祁门渚口“一府六县”深宅大院中走出来的一位杰出女性。1926年5月,随爱国学生南下广州,受到周恩来与邓颖超的关爱。翌年,转入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社会股做妇女工作,随军抵达南昌、武汉。1931年,在省立第四女子中学任教。抗战胜利后,皖南第一所女子师范学校在歙县成立,畅予自任校长,与此同时,还积极参加社会妇女工作,先后任皖南和安徽省妇女联合会主任、省临时参议员,1947年调任省立宁国师范学校校长。1949年9月病逝于南京。

  方梦樵故居

  方梦樵(1904-1960),歙县人。1928年,梦樵邀集休宁、歙县士绅5万银洋股本,在屯溪中山街创办大生公司,自任经理。上世纪30年代中期至40年代初,梦樵利用大生公司运货渠道协助武术史学家唐豪护送多批中共地下党员由上海经温州转重庆赴延安,并赠给路费。1933年,梦樵受陶行知教育思想影响,募资创办“歙县礼义乡完全小学”,是遵照陶行知教育思想办学的先行者。梦樵还是全国知名的太极拳家和武术史研究家。

  黄宾虹故居

  黄宾虹故居,位于歙县潭渡村,建于清中晚期。1876年,黄宾虹从金华回歙县应童子试,在故里潭渡村生活约30年。故居正屋为三开间楼屋,前有底廊和小天井,黄宾虹自题为“宾虹草堂”和“虹庐”。左廊通“冰上飞鸿馆”。屋前为小院。出左院门,为“玉森斋”,是一座三开间平房。前院有假山石块,名“石芝”。黄宾虹常在画上题“写于石芝室”或“石芝阁”,即指此处。现辟为“黄宾虹纪念馆”,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姚文采故居

  位于南京长乐路与莲子营交叉口。姚文采是歙县深渡九砂人。与陶行知同学。后在陶行知动员鼓励下,考入南京汇文书院(金陵大学前身),先学医,后改学生物。1930年4月,国民党当局查封晓庄师范,陶行知出走日本,姚文采等几十名师生被捕。后经张治中(安徽中学校董)保释,接任安徽中学校长,曾变卖私有房产补充办学经费。1937年日军空袭南京,姚文采将安徽中学迁至屯溪,自筹经费,租赁校舍,购置设备,维持学校正常教学。抗战期间,驻屯溪柏山达五六年之久,因此人们又称之为“柏山皖中”。抗日战争胜利后,该校又迁返南京复课。1951年9月,安徽中学并入南京市第六中学,姚文采仍担任校长,“师陶”治学。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黄山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