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名人 > 现当代名人

黄锦思:几枚铜钱伴随革命生涯

时间:2021-03-12 09:00:12

  在中国共产党合肥历史馆所征集的文物中,有几枚铜钱引人注目,向我们诉说着红二十五军老战士黄锦思的英勇和情怀。

  1910年8月,黄锦思出生于河南省新县合龙村一个农民家庭。1929年5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先后在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等部队任职。

  刚参加革命不久,黄锦思就参加了多次战役。1933年5月在七里坪打鼓岭战斗中,黄锦思带领全排,在右肩胛骨被敌机枪子弹打碎,身负重伤的情况下,还一举攻克打鼓岭。

  这次受伤后,黄锦思不得不住院。不久后因主力部队转移,红军医院将离家近的伤员安排回家养伤,黄锦思只得带着部队发的几块银元回家,伤愈后,他从剩下的钱中拿了几枚铜钱返回部队。此后他一直没舍得用,这几枚铜钱就一直伴随着他的革命生涯。

  到了解放战争时期,黄锦思先后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解放上海的战役等。在渡江战役时,黄锦思任团政委,也是带着这几枚铜钱率全团俘敌4000余人。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周洪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