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名人 > 现当代名人

马鞍山抗日英烈:程用书

时间:2020-09-03 08:54:15

  马鞍山抗日英烈:程用书

  程用书,1917年8月出生于安徽省含山县运漕镇。17岁,刚从黄麓师范毕业,正遇国民党横征暴敛、抽丁抓夫之时,而程用书因有兄弟5人,又居其长,自然难逃,被强抓入役。不久,因他具有高中文化程度,遂被送至西安军官学校学习。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八一三”日军大举进攻上海,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正在学习的程用书,目睹金瓯破碎,河山带血,心潮翻滚,责问自己:身为七尺男儿,岂能弃国家危亡而安于书桌,岂能当个学军事而不赴沙场的兵?在该校爱国青年抗日呼声不断高涨的影响下,程用书随同部分校友调至上海,投身保卫大上海的战斗。同年冬,程随军撤退到苏州整训。此间,他称病告假,回到家乡。

  1938年春夏之交,程用书来到无为县陡沟区沙坝村亲戚家,很快结识了共产党无东区(即三区)区委书记王亦龙。王亦龙也十分喜爱这个有文化、有志气的青年。为提高他的觉悟,经常与他挑灯夜谈,讲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任务,讲国共合作和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政策。

  1939年5月,经王亦龙介绍,程用书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接着,组织上决定派他返回运漕镇,担任中共运漕党支部书记。根据党组织的指示,程用书以教书为公开职业,采取交朋友、拜把子、拉关系等方式,和伪区长建立了“友情”,打入了伪区政府,担任了伪区员,借以取得合法身份,开展抗日活动。

  一次,为解决新四军印刷公文和宣传用纸,他几经努力后,联络到几个同志,在深夜悄悄打开伪区政府的后门,采取里应外合的方法,把白天都已观察好的油印机和一部分纸张运出来,迅速用小船运往临江办事处驻地。第二天又机警地躲避了伪区政府的查问。1941年5月,无为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后,皖中的抗日斗争形势发展更为迅速。为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统一战线政策,打击日伪奸特的破坏活动,10月的一个夜晚,程用书和(小)刁筠寿、张在中潜到运漕西街的伪含山县政府门前,张贴《新四军无为人权保障条例》。他们一人在前探路,看看是否有人,用暗号联系后,第二人即上去刷好面糊,接着第三人就迅速将布告贴上,旋即离开。就这样接二连三地将布告贴满了运漕镇的大街小巷。

  程用书以教书为职业,以伪区员的合法身份,往来于日伪军驻地。这年深秋,程用书在一次会上得知日军要到无为县陡沟区一带清乡的消息后,立即派了两位同志,星夜渡河,奔赴陡沟,汇报敌情。区委得悉后,迅速转移,使得日伪清乡计划扑空。程用书在与魔鬼打交道的过程中,机智、巧妙地领导支部开展党的各项工作。街道上,日军据点的四周,都有身着破烂衣服,以擦皮鞋、摆地摊为掩护的中共秘密党员,为联络临江与和含的交通,战斗在敌人眼皮底下,使日伪的清剿计划落空,物资被截,时而还有士兵失踪,惹得他们的上司十分恼火。于是,日军对程用书产生了怀疑,但碍于伪区长面子而又没有确凿的证据,一时不好动手。一天夜里,几个日伪军带着翻译和“十一号”特务,突然闯入程用书家,以查户口为名进行搜查。对此,程用书早有警惕,结果一无所获。敌人的突然盘查,让程用书明白,敌人已注意到自己了,往后工作的开展将会更加艰难。党组织也十分关心他的安全,拟调他去外地工作。程用书说,我是运漕人,情况熟,何况我还有个教书的职业,敌人一时还不能把我怎么样,还是让别的同志先走吧。

  就在这时候,一个叛徒出卖了程用书。1943 年3月26日,一群恶魔直冲程宅,破门而入,搜查了程家的每个角落和衣柜箱物。其中一个日军小头目指着程用书鼻子说:“你的,大大的马虎子(即新四军)!”程用书极其冷静回答:“我是教书先生,不知什么是‘马虎子’!”疯狂的敌人岂容分说,将他一家3口全部抓去,关在运漕镇东街美孚洋油栈。在牢房里,程用书预感到凶多吉少,便嘱咐妻子,一定要守口如瓶,只说自己是良民,丈夫是教书先生。宁可死我一个,也不能暴露组织。第二天上午,敌人把程用书从大油罐里拖出来,先用棍棒毒打,然后施以酷刑,逼他供出运漕共产党的组织,程用书咬紧牙关,以“不知道”的回答和一言不发的沉默,抗击敌人的审讯、拷打。下午,凶残的敌人又将他全身倒挂在大油罐架上,浇灌辣椒水,直至鲜血从鼻孔、口腔呛出,然后再用冷水浇泼,继之用刑。如此轮番地对程用书进行灭绝人性的折磨,使其几次昏死过去,几次苏醒过来。尽管如此,程用书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钢铁意志,坚贞不屈,怒目而视。敌人在酷刑用尽之后,再也无计可施。

  1943年4月7日下午3时,奄奄一息的程用书戴着手铐脚镣,在日伪军的“簇拥”下,步履艰难地走着。镣铐在青石板铺成的街道上,发出铿锵有力的叮当声。数千乡亲早早伫立在街道两旁,目送这位抗日英雄。程用书昂首挺胸,向亲爱的乡亲报以胜利的微笑,人们也一一点头致谢。这一切使敌人胆战心惊,迫不及待地放出几条大狼狗,扑向程用书的胸部、腹部、背部、腿部……在一阵狂吠和狼嗥声中,英雄的躯体被撕裂,鲜血染红了大地。他吃力地睁开眼睛,用尽气力对目不忍睹的乡亲们说,大家不要在强盗面前流泪,不要让敌人以为我们中国人是怕死的……

  听到这低沉、有力的声音,鬼子们再一次不寒而栗,发出绝望的狂叫:“中国人为什么不怕死!为什么不怕死!”罪恶的子弹雨点般射出。我们的英雄倒下了,静静地躺在血泊中,这鲜血伴着夕阳,映红了裕溪河水,映红了人们的心,留给人们以永久的纪念,引导人们奋力奔向胜利的明天。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皖江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