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名人 > 现当代名人

宣济民的“钢笔”人生

时间:2019-08-16 08:48:00

  ○年轻时的宣济民

  ○宣济民用过的包

  ○宣仁章烈士证书

  ○宣茂章烈士证书

  ○宣震烈士证书

  ○宣霞章烈士证书

  他是肥东、巢湖一带家喻户晓的“宣四牯”,他是周恩来口中能干的“小济”,他是我党早期领导人李立三的得力助手。他打死过汉奸,他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过殊死搏斗,他经历过敌人一道道酷刑仍保守党的秘密……在中共合肥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征集的文物中,就有一支钢笔,它见证了宣济民一生不平凡的革命路。

  革命路初始:钢笔开启新人生

  1903年,宣济民出生于合肥肥东县山王乡一个叫小宣村的地方。18岁那一年,宣济民随着三哥宣南生到上海日华纱厂做工。不想就此走上革命之路。

  1959年出生的宣敬国是宣济民的孙子。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喜欢听爷爷讲他打仗的故事,因此对爷爷的经历比较清楚。据他介绍,1925年著名的“五卅”运动爆发时,在工厂里的宣济民积极参加了这场运动,并被选为沪西纠察队组长。“五卅”运动后,由于思想进步,体格健壮,身手敏捷,宣济民被指派为我党工人运动先驱李立三、刘华的警卫人员。

  在担任警卫期间,宣济民还被送去前苏联接受专业特工组织的集训。经过培训,他的各项专业技能和指挥应变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就在1925年11月29日,刘华不幸被捕,后被军阀孙传芳秘密杀害。刘华牺牲后,宣济民就担任了李立三的贴身警卫员,直至李立三离开上海。

  在宣济民担任李立三贴身警卫期间,李立三送给他一支钢笔。“爷爷从小出生在农村,没有读过书,不识字,没有文化。李立三知道这些后,有一天便送给他一支钢笔,希望他用这支笔多写写,多学习。”宣敬国告诉我们,“作为革命的引路人,爷爷对李立三很敬重,因此对这支钢笔也非常看重,不管以后革命多么艰辛,一直带在身边没有丢失。他去世后由家人捐献了出来。”

  是啊,正是从这支笔开始,宣济民开始了漫长的学习之路,慢慢地从一个文盲变成了能看书打仗的革命人。这支钢笔开启了他的崭新人生。

  舍身刺汉奸:胸中怀表救性命

  1926年11月,已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宣济民在周恩来、何梦雄等同志领导下,在白区积极从事对敌斗争。当时周恩来亲切地称他为“小济”。

  1927年8月,在上海杨树浦三江茶楼,宣济民与吴道清、王干亭、孟华亭等人一起打死了罪大恶极的上海租界捕房总包探陈海镖;1928年春,宣济民等人按指示打死了作恶多端的白色工人委员会沪西总指挥王绍良。“从长辈们的口中和后来我收集的资料看,这些暗杀行动都十分危险,稍有不慎就会落入敌人的魔爪。但后来爷爷给我讲这些故事的时候,却丝毫没有提到有多危险,可见当时为了革命,他已将生死置之度外。”宣敬国说。

  同年,宣济民又收到了除掉专事反共的国民党中央委员安徽省建设厅厅长张秋白的命令,张秋白早期是同盟会成员,是孙中山的得力干将。但是后来他伙同国民党反动派大肆捕杀共产党人。因为张在国共合作时期结识过不少共产党人,所以危害性极大,我党指示必须尽快除掉。1928年8月18日,宣济民一身西装革履来到张秋白所在的地方,奉命执行刺杀活动。在此次行动中,宣济民的左肩中弹负伤,还有一枚子弹打向了左胸心脏附近,幸运的是,他胸前悬挂的一块怀表抵挡住了子弹的威力,救了他一命。

  在上海革命几年后,1930年宣济民奉命回安徽,组织和县、无为、含山、巢县四个县边界地区的农民暴动,成立“天下第一军”。但在1933年6月,宣济民却因涉嫌与同乡王亚樵策划谋杀招商局总办赵铁桥及刺杀宋子文未遂案,突然被国民党反动当局逮捕入狱。据宣敬国介绍,在狱中,敌人对宣济民施以酷刑,把他吊起来,剥去衣服,用鞭子抽打;给他坐老虎凳,灌辣椒水;光电刑就上了11次……他多少次昏厥过去,又多少次醒来,但始终没有暴露自己的真实身份。后经沈钧儒大律师法律援助,怒斥当局违法,宣济民才在1937年5月被释放。这样算来,宣济民入狱达四年之久。

  “这张照片是我奶奶去探监时带给爷爷的,上面是我的姑姑和爸爸。”宣敬国一直收藏着一张发黄的照片。原来,宣济民被关押期间,妻子带着四岁的女儿宣扬去探监,看见他的样子,十分难过。宣济民对妻子说:“不要难过,我没有罪,你和两个孩子照一张合影带给我,让我能经常看到你们。”于是奶奶就把照片带给他。我们今天还能看到那发黄的照片两侧都是当年宣济民在狱中写的有关思念妻子和革命到底的诗句。

  遇鬼子追击:走投无路躲坟墓

  宣济民一出狱后,就直奔安徽肥东老家,动员家人和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积极参加革命队伍。既使到延安抗大学习后,他还不忘写信回到家乡,要求其侄子宣建华(又名杨吉平)、宣育华到延安学习和接受党的培养,引导他们双双踏上革命之路。为革命的队伍输入了新的血液。

  1940年5月,宣济民结束了延安抗大的军事学习生活。受组织委托,又一次回到家乡,乡亲们纷纷来投奔他,宣济民将三哥宣南生、堂弟宣友章和宣耀章的队伍扩编成800多人的淮南人民抗日自卫总队,不久就正式编入新四军,从此开始了他的军旅生涯。

  宣济民率领这支抗日劲旅转战于江淮,3年后由营发展成巢湖独立团,不久改为巢北支队。到1945年,巢北支队改为巢合独立团,宣济民任团长,后又升任定滁全支队司令。

  而在这期间,宣济民带领队伍取得了多场胜利,不仅镇压了顽乡长王南生,缴枪20多支;而且逮捕了国民党皖东情报站站长和皖中三青团士联中反动骨干赵惠英夫妻,缴获很多情报资料,掌握了敌特活动情况。当然,他还率领军队同日本侵略者展开了殊死搏斗。

  宣敬国给我们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在一次执行任务时,宣济民独自一人被日本鬼子追击,一路逃进了深山里。眼看着走投无路的时候,他正好看见了一个还未下葬的棺材,于是也顾不得害怕,当机立断一脚踢开棺材头,迅速钻了进去,和未火化的死人躺在一起约半个小时,最终没被日本鬼子发现。

  一生革命路:忠烈门第美名扬

  解放战争期间,宣济民随军北撤,转战于苏、鲁、豫、皖等地,不仅担任过华中局国区部汇通盐号副经理,而且担任过华东局国区工作部外出干部训练班大队长、苏豫皖第六军分区副司令员、华东局社会部及上海社会处处长等职。解放后,宣济民担任皖北行署劳动局副局长,1983年因病辞世,终年80岁。

  “因为爷爷排行老四,又勇敢无畏,力大如牯牛,因此人送雅号‘宣四牯’。当年这个雅号可是威震四方。就是现在在巢北及肥东一带,还有不少上年纪的人知道‘宣四牯’的。”宣敬国告诉我们。

  而最难能可贵的是,宣济民不仅自己以一支钢笔开启革命的一生,而且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宣家有叔侄20多人相继投奔革命,为革命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其中宣仁章、宣茂章、宣震、宣霞章、宣成章、宣鹏章等人在战争中壮烈牺牲,成了人人敬仰的革命烈士。宣家在合肥地区堪称“忠烈门第”。

  □李明胡群程堂义崔建军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