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名人 > 现当代名人

李鸿章:秋风宝剑孤臣泪

时间:2019-05-05 08:42:00

  晚清有这样一位颇具争议的人物,他一生毁誉参半,有人痛骂他是卖国求荣的千古罪人,也有人(如梁启超)敬其才、惜其识、悲其遇。这个人就是清末重臣李鸿章。

  晚清时局动荡,两次鸦片战争的惨败和太平天国运动的打击让清政府的统治面临着内忧外患的严峻形势。此时的李鸿章敏锐地意识到只有“师夷长技”才能挽救风雨飘摇的中国,由于时代和阶级的局限性,他眼中的中国就是腐朽没落的晚清政府。于是他与左宗棠、曾国藩等发起了洋务运动,他创办轮船招商局与列强商战;他派遣留学生,学习西方先进的科技;他创建了海军学堂,增强海军力量……他为中国近代化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但面对腐朽的清政府,面对贪婪的侵略者,深受中国传统忠君思想影响的李鸿章只不过也只能是个“裱糊匠”,他拼尽全力能做的只不过是修修补补,而无法重建。没落、腐朽的封建制度毒害着一切,清政府将海军建设经费挪作他用,海防建设从此停滞不前。中日甲午战争中,他精心培养了数十年的北洋舰队全军覆没,接下来就是不断地签不平等条约、割地赔款。李鸿章作为清政府代表,他的余生就是在不得已地签订丧权辱国的条约中煎熬度过的。

  有人说他是最屈辱的“爱国者”。李鸿章在日本商议条约过程中被一个日本青年打了一枪,险些丧命,他却坚持不让医生动手术,只让医生对伤口进行简单处理后便出现在大众视野中,世界舆论一片哗然,日本迫于压力不得已减少了一亿两白银的赔款。李鸿章知晓后痛呼:“此血可以报国矣……”“庚子之变”,慈禧太后携光绪帝仓皇西逃,把当时已经七十七岁的李鸿章推出来与八国“商讨”,但何来商讨呢?不过是行尸走肉般地签条约罢了。次年,李鸿章终于病倒了,这位宦海沉浮数十年的老人,临终前仍是放心不下风雨飘摇的国家,却再也做不了什么了……他留下了悲凉却掷地有声的遗诗:“劳劳车马未离鞍,临事方知一死难;三百年来伤国乱,八千里外吊民残;秋风宝剑孤臣泪,落日旌旗大将坛;海外尘氛犹未息,诸君莫做等闲看。”秋风宝剑孤臣泪,他终究还是带着满腔的遗恨,与世作别。

  合肥市第三中学高二(7)班唐榕婧指导老师:周齐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