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名人 > 现当代名人

抗日名将戴安澜:“黄埔之英,民族之雄”

时间:2018-05-02 08:44:00

  星报讯1904年,戴安澜出生在无为县仁泉乡风和村(今属无为洪巷镇)一个农民家庭。1924年底,参加黄埔军校第三期入伍生队,次年正式成为黄埔第三期学员,被编在步兵队学习。1926年1月,分配在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任排长。投身军旅,戴安澜始终战斗在一线,保家卫国。“九·一八”事变后,大片国土沦陷,日军步步进犯。1933年3月,时任国民革命军团长的戴安澜,奉命率部赶往长城古北口,与日军主力展开激战。“七七事变”爆发后,已升任旅长的戴安澜先后参加了保定、漕河、中条山诸役。1938年,先后参加台儿庄对日作战、武汉会战,因战功卓著,报记大功一次,晋升第89师副师长。

  1942年3月,戴安澜率部赴缅甸参加远征军抗战。他率领200师不惜冒孤军深入的危险,开进同古,逐次接替了英军的防务。为掩护英军安全撤退,戴安澜率部日夜抢修工事,布下三道防线,阻击迟滞敌军前进。由于孤军作战,后援困难,可戴安澜决心誓死抵御到底。他立下遗嘱:“只要还有一兵一卒,亦需坚守到底。如本师长战死,以副师长代之,副师长战死以参谋长代之。参谋长战死,以某某团长代之。”全师指挥官纷纷效仿,誓与同古共存亡。同古保卫战历时12天,200师以高昂斗志与敌鏖战,以牺牲800人代价,打退了日军20多次冲锋,歼灭日军4000多人,给敌人以重创,打出了国威。

  战斗结束,戴安澜在撤退过程中,遭敌袭击,身负重伤。戴安澜终因缺乏药物医治,伤口化脓溃烂,在缅北茅邦村壮烈殉国。周恩来题写挽词“黄埔之英,民族之雄”。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市场星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