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名人 > 现当代名人

雕岁月之美 塑情怀之烈

时间:2018-02-26 09:16:00

○艺术家的职业操守与契约精神,比艺术家的艺术追求更重要

○《胜利的凝结》(合肥,2009年)

○《青春之歌》(合肥,2002年)

○《文采飞扬》(桐城,2011年)

○《知音》(蚌埠,2014年)

○《奔腾》(颍上,2017年)

○《大风歌》(固镇,2011年)

○不追风追马,愿种花种草

○集体智慧,不仅仅是旁观者清

○修养技能是用不完的财富

○作品创作,先要有腹稿草稿

○做人做事,要让别人舒服

○牢记推陈创新,生命之树永远常青

○创作的作品,你陪我一程我记你一生

○不是老顽童,是原作者

○棋趣棋乐,聊亦趣聊亦乐

郭宝安,1959年12月生于安徽蚌埠,中国当代雕塑家。一系列职务见证他艺术之路的跋涉: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中国雕塑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央美术学院安徽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安徽省工艺美术学会名誉会长、安徽省雕塑专业委员会会长、安徽建筑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安徽财经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客座教授,现任安徽省雕塑院院长。

在合肥,认识郭宝安的并不多,但要说起胜利广场上的“中国结”,无论男女老少,合肥可能没有几个不知道的,郭宝安就是合肥这座最高的标志性雕塑的作者。作为雕塑家,他几十年如一日,潜心创作,一座座地标性的大型城市雕塑遍布全国各地,为诸多城市增添了人文光辉和艺术风采。他在艺术上取得的成就,对安徽雕塑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引领与推动作用。

郭宝安是一位浪漫主义气质的雕塑家,浪漫主义情怀和严谨的现实主义创作方式在他的作品中自然契合,呈现出东方式的美感。历史的机遇和个人的努力铸就了郭宝安铁骨柔情般的雕塑风格。在他三十多年的创作生涯中,不断追求艺术风格的多样性和雕塑语言的多元化,以此适应时代的审美需求,并在诸多创作领域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他的作品数量多、体量大、水准高、坐落位置重要,展现了独特的视角和强劲的表现力。

郭宝安的作品具有强烈的民族精神和中华气派。对中国传统艺术的追求,始终贯穿在他的雕塑创作之中,其代表作品《中华结》《文采》《华夏图腾》《与时俱进》等都脱胎于传统文化元素。在视觉传达上,他推崇中国传统艺术的造型观念和构成样式,注重作品与环境之间有机巧妙的融合,创造出一种中国式的当代雕塑样式。

郭宝安的作品注重人物的性格刻画。在研究人物外形、经历的基础上抓住其本质特征,揭示内在精神与特质,典型作品有《高山流水》《山》《画家杨国新》等作品。这种对于人物面部的微妙刻画,显示了雕塑语言的张力和深厚的专业底蕴。

郭宝安的作品呈现出一种重峦叠嶂般的苍茫气象,他的作品集叙事、抒情和象征于一体,如《大禹颂歌》《汉高祖刘邦》《明太祖朱元璋》。不拘泥于形的肖似或细节上的约束,而是着眼于整体气势的大效果,给人以视觉的冲击和震撼,其格调上的雄峻霸气,展现出王者的恢宏气势。

庐州形胜,大象无形。郭宝安辛勤耕耘,成就斐然,我们为郭宝安几十年来的丰硕成果而欣喜,更为他坚韧而丰美的艺术人生而感慨……

□文/图庐州读书人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