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名人 > 现当代名人

曾国藩设计巧劝弟

时间:2018-01-31 09:30:27

  □张军霞

  曾国藩有个弟弟名字叫曾国荃,他是湘军的主要将领之一,因善于挖壕围城有“曾铁桶”之称。比哥哥小了整整13岁的曾国荃,曾经在为人处世方面表现得十分傲慢,不知得罪了多少人。为此,曾国藩也曾劝过弟弟多次,他却不以为然,依旧我行我素。

  有一天,兄弟两人出去散步,看到有一男一女在空地上骑着马练习射箭。男的射出一支箭,女的立刻就能接住,来来回回多次,两人没有一次失手,围观的人就开始为他们喝彩。曾国荃见状,不以为然地说:“不过是些雕虫小技罢了!有什么可炫耀的! ”曾国藩却摇摇头说:“不要小觑别人!也许他们还有更过人的本领呢! ”

  这时,只见这对男女把箭收了起来,转身取来两双竹筷,还有一升左右的黄豆,他们隔出几丈远的距离,面对面站好,男的用筷子夹豆扔给女的,女的用竹筷把豆子接回来,两人轻松地来回扔着,黄豆全都扔光了,没有一粒掉在地上。这下,曾国荃不由对他们刮目相看他忍不住走上前去,问他们是做什么的,如何练就了这一身特殊的本领。

  男的笑着说:“我们家几代人都是做豆腐的,经常玩扔豆子的游戏,这算不上什么本领,我们家从七十岁的老人到六岁的小孩子,都会玩啊。 ”说完,兄妹两人转身走了,曾国荃目瞪口呆,默默地在原地站了好久才离开。

  其实,这次散步时的偶遇,是曾国藩精心安排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曾国荃懂得人不可貌相,民间自有高手,为人一定要保持谦逊,他果然也没有辜负哥哥的良苦用心,从此以后,在待人接物都谦虚了很多。后来,曾国荃不仅在战场上英勇无比,还先后担任陕西、山西巡抚,这个曾经因为一粒黄豆对别人甘拜下风的大将,终于也成就了自己人生的辉煌。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江淮时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