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名人 > 现当代名人

潘建伟入选《自然》年度十大科学人物

时间:2017-12-22 09:09:38

  本报讯(记者桂运安)12月19日凌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公布2017年度十大科学人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榜上有名。“在中国,有人称他为‘量子之父’。对于这一称呼,潘建伟当之无愧。在他的带领下,中国成为远距离量子通信技术的领导者。 ”《自然》杂志在新闻特写《量子之父》中评价道。

  今年6月,潘建伟领衔的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团队实现“千公里级”的星地双向量子纠缠分发,打破此前国际上保持多年的“百公里级”纪录。时隔一个多月,该团队又在国际上第一次成功实现“千公里级”的星地双向量子通信,提前完成预先设定的量子纠缠分发、量子密钥分发、量子隐形传态三大科学任务。9月29日,全球首条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正式开通,结合“京沪干线”与“墨子号”的天地链路,中国与奥地利首次成功实现洲际量子保密通信。

  潘建伟将中国带到远距离超安全量子通信技术的前沿,他的团队从地球将一个光子的量子状态传输给了1400千米高空一颗轨道卫星上的另一个光子。目前,他的团队在量子互联网方面已遥遥领先。量子互联网是由卫星和地面设备组成的网络,可实现在全球共享量子信息,这将使牢不可破的全球信息加密成为可能。潘建伟团队计划发射第二颗卫星,并将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开展一项新的太空量子实验。该杂志还援引美国马里兰大学的量子物理学家ChristopherMonroe的评价称:潘建伟的过人之处在于能找到关键问题且敢于冒险,“拥有他是中国之幸”。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表示,“墨子号”系列成果赢得了巨大国际声誉,标志着我国量子通信领域的研究在国际上达到“全面领先”的优势地位。

  “感谢新时代,感谢伟大的祖国! ”潘建伟得知入选消息后表示,“吾辈当继续努力前行,不负众望! ”

  《自然》杂志是全球科学界公认的权威刊物。在这份榜单上,除了中国科学家潘建伟外,还包括美国布罗德研究所从事基因组编辑的华人科学家刘如谦、欧洲“处女座”引力波探测器合作组织天文学家马里卡·布兰凯西等。 “入选人士都是过去一年里在全球科学界最具影响力或者说具重要性的人物。 ”《自然》新闻特写代理主编布伦丹·马赫表示。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徽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