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流派

沉寂40年,新江板龙又起舞

时间:2022-09-08 09:53:28

  率水河畔祥龙舞,百家千户庆丰收。9月5日,屯溪区黎阳镇新江村重新舞起沉寂40多年、有着300多年历史的“新江板龙”,喜迎中秋佳节,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传承徽州传统文化,祈福国泰民安。

  新江村文化底蕴深厚,是清代著名学者、乾隆二十五年状元毕沅故里,戴震墓也位于此。新江板龙是新江村的传统民俗活动,起源于清朝,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相传那时的新江,中秋、春节都会组织舞龙,以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由各家各户拿一块木板联缀成龙,故称板龙。曾经200多米长的新江板龙起舞屯溪,场面震撼。

  新江延续几百年的舞龙传统停舞于上世纪80年代,至今已经40多年,为让板龙得以恢复,新江村党支部书记姚金成通过寻访当年舞过板龙的老者、拜访板龙艺人,重新挖掘板龙传统文化,让新江村板龙恢复起舞。

  新江板龙由一节节木板拼接而成,龙身每节木板长2米,木板上用篾条制成圆弧造型,龙身褙上的彩纸画有鳞片,最长时由100块木板串联起来长度达200米。

  当晚的新江村,爆竹声声、锣鼓喧天、人头攒动,龙跃新江、热闹非凡。以锣、鼓、镲、鼓板为仪仗,龙珠引领龙头,牵引着龙身在乡村的街巷中来回穿梭,板龙所到之处,烟花闪烁、流光溢彩,场面壮观、气势磅礴,千余村民沉浸在喜迎中秋佳节的欢乐之中。

  ·程向阳 胡敏慧·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黄山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