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流派

传承古艺的农家自酿酒

时间:2020-07-24 10:00:01



  洺流子酒传统技艺发酵的香叶曲



  洺流子酒拌曲发酵

  在亳州城西北,曾有座“安溜古城”。这里自古就流传着一种起源于农家的自酿酒,名为“安溜洺流子酒”,也叫“米露酒”“小米酒”“药引子酒”或“月子酒”。2019年,安溜洺流子酒制作技艺入选亳州市第七批市级非遗项目名录。

  起源于农家自酿酒

  在谯城区牛集镇安溜村的涡河北岸、惠济河畔,有一座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安溜古城,这里便是洺流子酒最初的起源地。

  安溜洺流子酒在亳州以及河南周口郸城、鹿邑周边的知名度较高,之所以名为“洺流子酒”,“洺流”意为起源于洺河沿岸,“子”是郸城、鹿邑、亳州、阜阳等地方言的习惯性后缀。

  洺流子酒酿制技艺流传至今,目前已经传承了五代人,今年49岁的王伟正是第五代传承人。

  “这种酒最早起源于农民家庭的自酿酒。”王伟说,安溜洺流子酒采用传统技艺酿制,使用民间小柴灶作为酿造器具,无任何添加剂,是佐饭、消食、健胃、消暑的上佳保健酒。

  具有养生保健功效

  那么,与普通酒相比,洺流子酒究竟有哪些与众不同之处?

  王伟介绍说,洺流子酒属低度米香型,以当地优质红黏谷(小米)为原料,使用千年老井之水,以民间古老的香叶酒曲为发酵剂,进行自然发酵。其使用的优质红黏谷,蛋白质含量达到11.2%—13.4%,比普通小米高1%—3%。据测定,每斤洺流子酒用料约三万粒小米,酒中不仅有着丰富的蛋白质和氨基酸,并且含有硒、锗、锌、锰等稀有元素,具有促进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等功能。

  不仅如此,由于安溜洺流子酒在酿制过程中还使用了祖传的中药配方为辅料,因此具有一定的养生保健功效。

  多项措施保护传承

  安溜洺流子酒传统酿造技艺传承至今,有着顽强的生命力。然而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目前保护传承的现状不容乐观。

  王伟分析,主要原因包括:一是生产方式局限于农家手工作坊,规模小且不规范;二是原材料缺乏,由于红黏谷的种植受自然环境影响较大,产量低,难管理;三是品牌意识差,不知道如何更好地保护这项传统技艺,受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传承发展步履维艰。同时,由于对洺流子酒缺乏宣传,现在不少年轻人不知道洺流子酒为何物,市场接受度低。

  为了更好地保护与传承安溜洺流子酒的传统酿造技艺,2018年以来,当地政府先后投资160余万元新建厂房,添置酿造、质检等相关设备设施,扩大生产,提高质检水平。同时,当地拟建设洺流子酒原材料种植基地,增加酿酒原料红黏谷的供给。此外,当地正计划建立洺流子酒技艺传习基地,培养更多的酿制人才和传承人。                     (记者 刘心珠 文/图)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亳州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