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流派

霍山石斛正式载入2020年版《中国药典》

时间:2020-06-12 09:12:03

     本报讯(刘正祥 程永鑫 记者 程传军)6月9日,记者从霍山县中医药发展局了解到,在日前出版发行的2020年版《中国药典》中,霍山石斛正式收载药典(中药)石斛项,并详细收录了霍山石斛性状、鉴别、特征图谱、含量测定等内容,标志着霍山石斛正式拥有了国家药品标准,为霍山石斛产品的质量控制、市场规范及深度开发等提供了法律保障,给产业发展增加了新动能。

  作为享誉全国的名贵道地药材,霍山石斛过去因其自然分布区域狭小且采摘无序,资源日益枯竭。新中国成立后,将其列为珍稀濒危物种,历版药典均未明确予以收载。为传承和发展好霍山石斛这一特色生物资源,霍山县委、县政府从上世纪70年代起,就致力于霍山石斛的抢救保护工作,历经种源保护、技术突破、产业化发展三大阶段,霍山石斛走上了产业发展的快车道。

  随着产业化进程的不断推进,现行《中国药典》未收载霍山石斛的弊端不断显现。因此,2016年,霍山县委、县政府启动了霍山石斛进药典工作。2019年9月,霍山石斛国家药品标准草案发布公示。2020年4月9日国家药典委审议通过2020年版《中国药典》草案。至此,霍山石斛正式拥有国家药品标准,制约霍山石斛产业发展多年的“食药身份”问题相继得以解决,产业链和价值链将得到有效延伸。

  截至2019年,霍山县霍山石斛种植面积达1万余亩,进入采收期的面积3000余亩,可供应鲜品600余吨,折合干品约100吨,年产值达30亿元。2020年5月,霍山石斛荣登2020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单。

  据悉,《中国药典》是国家药品标准的组成部分,是国家药品标准体系的核心。国家药品标准是国家为保证药品质量,对药品的质量指标、检验方法等作出的强制性规定。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皖西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