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流派

无极剪纸人艺人王艳:领略剪纸魅力

时间:2019-10-17 09:39:00

  说起剪纸,大家可能并不陌生。中国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在中国,剪纸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交融于各族人民的社会生活,是各种民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今天记者就带你走进剪纸艺术家王艳家中,看看她是如何进行创作的。

  剪纸艺术家王艳首先向记者介绍了剪纸艺术的历史由来,剪纸我国的一门民间艺术,自西汉时候我国发明纸以后,逐渐发展起来的一项民间手工艺,它以平凡的剪刀,刻刀作为工具,用纸张、金箔、树皮、树叶、布、皮、革等材料,唐朝的时候,人们将剪纸图案应用于手工艺方面,使剪纸有了很大的发展,到了宋代我国的造纸术日益成熟,民间的剪纸艺术越来越普及,到了明清,民间的剪纸艺术愈发成熟,可以说是走到了鼎盛时期,民间剪纸艺术运用也更加广泛。

  王艳给自己剪纸艺术取名为无极剪纸,是因为道家庄子的一句名言:淡然无极而众美从之,这句话让她感悟到无色无声之华美,崇尚虚静,淡然,无为相济与世无争,无极而极。自幼学习剪纸的她,到现在创作剪纸已近五十个年头,在漫长的岁月里,努力学习,潜心钻研,大胆尝试,不断地进行自我完善,用剪纸语言去追寻人的自由空灵和本能的极限,达到人与艺术的交融,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剪纸艺术风格。

  王艳表示,由于市场经济和文化的多元性发展需求,目前剪纸文化的传承存在断层,优秀的人才缺乏,绝活技艺濒临失传,王艳也呼吁保护和传承剪纸文化不仅是艺术家的使命,也需要更多年轻人加入进来。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掌握宿州APP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