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流派

《虎溪三笑》印章赏析

时间:2019-01-23 09:37:00

  □王家年

  近几年,和田碧玉因色彩跨度大,玉质翠碧深幽、淡雅怡人,被越来越多的藏友所钟爱。

  碧玉是天然矿石,有优劣之分,菠菜绿是业内公认的碧玉皇者,属于夏天的颜色,绿得沉稳、气场强大,堪称高端大气上档次,被视为稳重富贵的代表。和田碧玉备受喜爱,价值奇高,但只有菠菜绿的和田玉才称得上和田碧玉。

  藏友老袁带来一盒新做的和田碧玉印章一组,题材是《虎溪三笑》,每位高8.5厘米、宽3.3厘米、厚2.3厘米,重量122克。

  唐代诗人黄滔有《游东林寺》诗:“平生爱山水,下马虎溪时。已到终嫌晚,重游预作期。寺寒三伏雨,松偃数朝枝。翻译如曾见,白莲开旧池”。唐代诗人崔涂有《送僧归江东》诗:“坐彻秦城夏,行登越客船。去留那有著,语默不离禅。叶拥临关路,霞明近海天。更寻同社侣,应得虎溪边”。

  “虎溪三笑”的故事在唐代已流传开来,正如联语中所揭示的,当时思想界佛、道、儒三教融和趋势的一种反映。释慧远与陶渊明约略为同时人,交往或有可能,陆修静所处时代晚过百年,所以“三笑”之说纯属虚构。但这个题材日益成为象征三教合流的美谈而脍炙人口。

  虎溪三笑之说始自唐代,宋代李龙眠首作三笑图,智圆并为之作图赞,成为脍炙人口之美谈;于大宋僧史略卷下、隆兴佛教编年通论卷八、佛祖统纪卷二十六、卷三十六、释氏通鉴卷三、释氏资鉴卷二、释氏稽古略卷二等书中皆有载述。此外,日本在镰仓时代的后期,也开始流传虎溪三笑的画作。

  这组和田碧玉《虎溪三笑》印章,材质上等,那是越绿越好,不仅要绿得好看,绿得醉人。在较知名的碧玉品种中,菠菜叶那种满绿的碧玉,价值非常高,还有冰底菠菜绿,冰底透亮,看着有结晶的质感。评定一件和田碧玉的价值,也讲究从棉、浆、裂三点看各种瑕疵分布,由于碧玉独特的成分构成,更要看有多少黑点,这是影响和田碧玉价值的重要因素。细度和密度越高,碧玉就越细腻,品质高的碧玉打上灯也很难看见其内部结构。简单从外观上看,玉质越细腻,颜色就越鲜亮,色调越均匀。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黄山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