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流派

七旬非遗传承人:寄情于“景” 一辈子做好一件事

时间:2018-05-30 09:27:00

  据安徽日报讯

  一辈子只做一件事,意味着什么?

  歙县卖花渔村75岁的村民洪观清的答案是:执著、专注。当洪观清听说自己入选第五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徽派盆景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时,他只是愣了一下,然后淡淡地一笑,又埋头鼓捣着自家院子里的盆景。

  坐落在大山深处的卖花渔村是徽派盆景发源地,当地人祖祖辈辈以种花卖花为生,盆景在当地也被称为花。洪观清的父亲是村里数一数二的种花高手,洪观清从小就开始帮父亲打下手,边看边学边试。 8岁那年,洪观清跟着父亲步行几十公里到屯溪去卖花,看到父亲挑的一担子花比别人卖得快、卖得贵,他就希望自己长大后也能成为像父亲这样的种花高手。

  一个盆景从地里扦插、压条、移栽、做桩、修剪,再到复盆、上盆、养护、出售,最短时间也要20年。洪观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种花养花,对盆景有深厚的情感。他在徽派盆景的制作中注重传承与创新,将规范单一的传统徽派盆景发展为层次多变的新款徽派盆景,将传统杂桩野款式转化为自然舒展式,将古人严谨的传统技法与当今时尚的审美情趣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古拙典雅、妙趣横生”的独特艺术风格。2008年,他成为徽派盆景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第一人,并获得省花卉协会授予的“安徽省盆景艺术家”称号。

  在洪观清家近400平方米的院子里,密密麻麻摆放着300多钵形态各异的盆景。 “我家的桩苗基本都是自己培育的,以梅花、罗汉松、圆柏等为主,从不到山上采挖野生树桩。 ”洪观清说,这些树种寿命长、易管理,制作的盆景有自然神韵,观赏性强。漫步院中细细观赏,大大小小的盆景主次分明、虚实相济,巧拙互用、藏露得宜,有天人合一的自然美感,显示了洪观清高超娴熟的制作技艺。一问路过的村民,才知道这院子的盆景至少价值百万元。

  “做任何事都一样,时间长了就熟能生巧。 ”洪观清只有小学文化,但他种花养花最爱琢磨,一直摆弄到自己满意为止。他很少出远门,但对外地举办的各类盆景展览或评比,哪怕再远也要参加。他认为自己能否得奖不重要,关键是有机会与同行学习交流,能在更高的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徽派盆景。多次参加花卉盆景大展之后,洪观清在业界声名鹊起。他的名气大了之后,邻居常上门请教或请他上工制作,他都热心帮忙,口授手教。洪观清说,村里的风气好,哪家有了好的盆景造型,或者谁摸索出了新的技艺,大家总是凑在一起相互交流,从不藏着掖着。

  近几年,随着通村公路建成特别是农村电商的发展,卖花渔村的盆景越卖越远,来旅游观光的人也越来越多,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超过2万元。洪观清说,现在许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都回村了,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让更多的年轻人学会种花养花技术,把老祖宗传下来的徽派盆景制作技艺发扬光大。(记者吴江海潘成)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中安在线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