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流派

·藏者之乐· 林散之与潜山桑皮纸之缘

时间:2018-05-22 09:52:22

  

·藏者之乐·

  

林散之与潜山桑皮纸之缘

  

  张晓庆

  一个偶然的机会,收藏到林散之先生一通信札,是林老写给在安庆工作的学生唐大笠的。从这封信内容中,可以看到作为中国当代草圣的林散之酷爱潜山土制的桑皮纸。信中写到:“大笠仁弟:复书于本月十三日由家中转来,知弟台病手住院,甚念……因两腿酸痛,近服中药,略见功效,勿念。寄示皮纸,即过去市场所售之桑皮纸,能作书画之用,不知多少钱。以后还需多购,等寄钱定夺可也。皮纸买好可直接寄到和县林荪箬处转,我因在此尚有半个月时间才回乌江,拟用此纸写点字给你们。少斐和沧生均无书来,唯林文奇一直无书来,你知他通信么?可示我,想寄点字给他,切盼。散之十月十五日”。

  据考证,这封信约1980年前后写的,当时唐大笠正在安庆报社工作。因此,林老就拜托学生唐大笠从安庆潜山县购买桑皮纸。从信中透露的信息看出,林老不是一次购买潜山桑皮纸了。

  林散之先生喜欢潜山桑皮纸,还可以从他另一宁波籍学生庄希祖《林散之草书手卷》一文中得到印证。文中写到:“这类书作的用纸非常奇特,与林老写于宣纸上的书作迥异。笔者在《林散之书法艺术赏析》第一版中以为此纸是浙闽一代产的皮纸,后安徽的大师兄冯仲华先生见书后特地来信指出此纸产于安徽安庆,是一种土制的桑皮纸。笔者在1972年也得到过林老寄来的这种土报纸书写的三尺条幅张继《枫桥夜泊》,这是我得到的林老所赐的第一张墨宝,弥足珍贵。 ”

  我有一张唐大笠先生用桑皮纸画的山水作品,此纸淡茶色,很薄,纤维细而疏松,呈半透明状。未装裱时看山水作品笔迹虚糊,笔枯处若有似无,故立即拓裱。谁知一经拓裱,书作顿时改观,精神百倍,枯笔处丝缕清楚,笔笔到位。桑皮纸为安庆市潜山县著名工艺品,它的生产始于汉末,因此又称汉皮纸,迄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属纯手工工艺生产。桑皮纸的特点是:柔嫩、拉力强、不断裂、不褪色、防虫、无毒性、吸水力强。桑皮书画纸既是书法美术理想的文房一宝,又是出版复印难能可贵的纸张。故宫倦勤斋通景画抢修工程急需用纸,桑皮纸在20多家纸样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仅有的“倦勤斋用纸”,桑皮纸制作技艺也入选国家级非遗。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徽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