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流派

石台民歌:秋浦河上的美好心声

时间:2018-02-01 09:10:51

  本报记者徐建

  “(男)日头喂出来哟照山岗,我那个乖妹子茶园里采茶忙;(女)我站在茶园呐看田头,我那个情郎哥哥,他在播种忙……”

  1月12日下午,在位于石台县矶滩乡沟汀村的石台民歌传习所里,所长王长清正带着他的弟子为今年该县春晚新创作的民歌《妹接哥哥来采茶》在排练。

  如今,像这样的民歌、劳动号子、采茶小调,在石台县不少地方,还可以听到村民们在劳作之余,于田间地头、房前屋后、旅游景点唱上几句。

  省非遗石台民歌是指流行于石台县仙寓镇以及从秋浦河上游至矶滩地段,由当地民间艺人自编自唱的一种民间演唱歌曲。 2017年,石台民歌被列入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石台民歌种类繁多,包含山歌、小调、大五句、小五句、高腔、长腔、号子等。民歌运用固定的曲调因人、因事、因时、因地填上不同的歌词内容演唱;采茶、种地、背纤、打柴、婚丧嫁娶、谈情说爱都可入歌,自由活泼。 ”王长清告诉记者,“石台民歌曲调有的高亢,有的低沉,有的欢快,体现了普通民众应情而歌,应事而歌的特点,具有浓厚的地方民间音乐特色和语言艺术魅力。 ”

  石台民歌的内容大都是反映农村生产、生活和人情世故、礼俗内容,其曲调也是劳动人民千百年来不断酝酿创作而成。新中国成立后,又有不少民歌反映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翻身当家作主,过上幸福生活的喜悦之情。

  石台民歌代表作品有号子《放排号子》《锯板号子》等;山歌《河里鱼鳖也成双》《情歌》等;小调《嬉风筝》《卖杂货》等,以上3个类型归纳起来有几百首之多。

  近年来,石台县政府、县文化部门高度重视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动员老艺人回忆传唱民歌,鼓励当地年轻人学唱。该县出版了《石台民歌选萃100首》。2006年,该县文化部门投入两万元,组织人力对矶滩、珂田民歌进行了深度挖掘,整理相关资料。此后,累计拨付专项资金近30万元用于该项目的抢救和整理保护。从2016年开始,该县制定了石台民歌5年保护计划,成立石台民歌传习所,培养传承人。

  目前,石台民歌作为民俗文化旅游项目对外开放,成为该县一道美丽的文化风景线。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徽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