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州风俗

朱氏龙灯:舞出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时间:2022-02-21 08:55:24

  ■ 殷熹

  今年春节期间,我市朱氏龙灯在新媒体平台成了市民竞相转发的“网红”,更是吸引不少市民奔赴现场观看舞龙表演。春节期间,朱氏龙灯出灯的十余天,日均现场观众人数近万,日均网络点赞数达3万次。

  朱氏龙灯是由铜官区西湖镇联合村朱家嘴自然村的朱氏族人组织开展的春节庆祝活动,2月4日农历正月初四龙灯“开光”,2月16日迎来“圆灯”。据朱氏龙灯协会会长朱小平介绍,朱家嘴自然村自古就有春节期间舞龙灯的习俗,新中国成立后,1963年至1998年的35年间,每隔几年,朱氏龙灯就会在春节期间舞动,为节日里的乡村增添喜庆和热闹。

  “刚刚过去的2021年我们迎来了党的百年华诞,今年春节期间又值冬奥会举办,今年还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召开,众多喜事大事汇聚到一块,我们决定再舞龙灯。上一次舞龙灯的1998年是虎年,今年也是虎年,取‘虎虎生威’之意。”据朱小平介绍,考虑到疫情防控等因素,协会第一时间向西湖镇政府进行了报备,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在多方努力和配合下,今年春节,朱氏龙灯父子龙两条板凳龙时隔24年再起舞,吸引了众多群众观看、祈福。在龙灯经过的西湖镇及周边区域,市民纷纷拿起手机、相机定格下精彩难忘的瞬间,分享给亲戚朋友。

  值得一提的是,朱氏龙灯父子龙一共是两条板凳龙,老龙43板,子龙9板,在老龙的龙尾上画有祖国宝岛台湾的地图,而紧随其后的子龙又有宝岛台湾的寓意,以此表达台湾早日回到祖国母亲怀抱的希冀。此外,在舞龙灯队伍的前方,由一名朱氏族人提着写有“紫阳堂”三字的灯笼,由这个灯笼引领整个龙灯队伍前进,而紫阳堂正是他们是朱熹后辈的最佳印证。

  2月16日,是朱氏龙灯“圆灯”的日子,已经舞了十余天龙灯的“95后”小伙朱森表示,虽然每天舞五六个小时,回去有点累,但是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做一件事,又觉得有意义有价值,瞬间精力充沛。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铜陵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