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州风俗

古巢“五牛”“三龟”与“十大景致”

时间:2021-02-08 08:45:30

  位于巢湖之滨的安徽省巢湖市,风景秀丽,历史悠久。古巢“五牛”“三龟”与“十大景致”,自然与人文交融,形成巢湖独特的历史文化。

  古巢“五牛”,是指卧牛山,位于巢湖市中心,海拔48米,因山体形似卧牛、欲饮巢湖之水而得名。《巢县志》记载:“卧牛山是巢许隐居之地,因此巢城有洗耳池、牵牛巷的古迹。”1937年冯玉祥将军回归故里提出建设卧牛山公园,后因日军侵占巢城停工,直到解放后,卧牛山才进行了生态修复,被建设成综合性公园至今。

  龟山位于巢湖市西郊,坐落在巢湖北岸,山高126米,山形似巨龟而得名,乃巢湖三龟之首。山如龟,奋首巢湖,跃戏碧波,形神毕肖,灵气十足,令人称奇。南龟山位于城南吕婆店西,东龟山(又称濡须山)位于城东20余里钓鱼台。

  巢湖风景众多,历代沿传十景最佳。康熙《巢县志》有:“大秀晴云”、“焦湖秋月”、“金庭曲水”、“王乔仙洞”、“半汤温泉”、“浮丘钓台”、“洗耳芳池”、“牛山晚眺”、“云阁揽胜”、“芙蓉翠霭”十景形胜图。一些文字多为古人笔下素描,让人从中获得美的享受。岁月沧桑,古巢十景如今有存有废,有的袭用原名,有的重新雅化。 区划地名处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后祥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