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州风俗

“府”字地名 演绎的庐州神话

时间:2021-02-05 09:32:48

  ○大俞村村东有大塘 方华 盛近 摄

  ○大俞村 方华 盛近 摄

  ○小俞村 盛近 摄

  

  在巢湖市万家山脚下,曾建有一座俞府。俞府之名,系洪武三年(1370年)朱元璋钦赐,并赏赐“食禄一千五百石,令世袭,赐铁券,给宝钞,于巢县盖宅”。宗祠里,还供有一世祖俞廷玉画像,画像双目凝神,仍在日夜关注着子孙后代们。

  据《明史·俞通海传》、俞氏宗谱以及著名历史学家吴晗所著《朱元璋传》等史料记载,巢湖俞廷玉及其三子俞通海、俞通源、俞通渊率巢湖水师为朱元璋打天下立下奇功,特别是长子俞通海更是战功显赫、功超群将。现巢湖市烔炀镇的大俞村、小俞村皆为迁巢俞氏第三世俞大山和金花公主之后,也即俞通海之后。巢湖市凤凰山街道万山脚下的俞府村为俞通源之后。俞通渊的后代则迁居在云南等地。

  俞通海投奔朱元璋以来,主领水军,功勋卓著,先随大军攻打元军,败海牙、陈兆先,又于至正十七年(1357年)攻打太湖时,身先士卒,击退吕珍军,为朱元璋初期的扩张和稳定作出了贡献。

  此后,在平定陈友谅的过程中,先于龙湾之战焚其船,擒其将,又于鄱阳湖水战中,救朱元璋、烧船献计,居功首位。他还参与了平定张士诚的全过程,为明朝的建立作出了贡献。

  至正二十七年(1367年),大军包围平江,徐达命令俞通海率军前来会合,战灭渡桥,在进捣桃花坞的战斗中,身中流矢,伤势严重,归还金陵休养。

  四月,朱元璋亲自前往府第看望,问道:“你知道我来看你吗?”俞通海已经不能说话,朱元璋涕泪而出。次日,俞通海卒,年仅三十八岁,朱元璋哭得十分伤心,赠光禄大夫,追封其为豫国公,侑享太庙,肖像功臣庙。

  朱元璋还亲自率百官为他发哀祭奠,并由官府负责安排吊问、赙赠、葬器的具体事宜。因俞通海没有子嗣,由其弟俞通源承袭官位。

  洪武三年(1370年),改封虢国公,谥忠烈,杀身报国曰忠,戎业有光曰烈。洪武九年(1376年),加赠开国辅运推诚宣力武臣柱国。洪武二十三年(1390年),俞通海三代皆封公爵。

  在围平江,战桃花坞之前,俞通海曾乘舟由金陵回巢县探亲。船至裕溪口,停泊候风张帆之际,俞通海与青年盐商周大山相遇,爱其人才,意将独生女金花许配。周大山感谢相遇厚爱,揖拜应允。

  俞通海箭伤复发死后,朱元璋即收金花为义女,敕封金花为公主,并召周大山进京完婚。因俞通海无子,钦赐周大山“俞”姓,封为当朝驸马、定国侯。

  婚后,金花公主与驸马俞大山,偕众家人,回到巢县烔炀镇西乡定居。

  俞通海死后葬在金陵(南京)城南聚宝山(雨花台)。其父俞廷玉战死在安庆,赠龙虎将军上护国同枢密院士,追封为河涧王;二弟俞通源,封为安南侯,落户在巢县城北俞府大村;三弟俞通渊,封为越巂侯,落户在四川省西昌市。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秦鸣 通讯员 汪德生 杨钧 方华 盛近 (除署名图片外,其余均为资料图)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