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州风俗

牛年,说说亳州与牛的那些事儿

时间:2021-02-05 09:05:32

  王炳华的剪纸作品《金牛迎春 遍地黄金》

  牛屎孤堆商墟遗址 武清海 摄

  旧时的亳州城形似卧牛

  编者按:牛年春节即将到来。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牛在农业生产上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它与人类相依为命,结下不解之缘。在我市也有着许多地名、传说、民俗、遗迹等与牛有关,牛年春节前后,本版推出“牛年说‘亳牛’”栏目,聚焦与牛有关的历史遗产,留住文化记忆。

  【民俗】亳州不兴“打春牛”

  立春时节,中国民间有“打春牛”的习俗,人们抬着泥塑春牛,由春官执柳条鞭打,有规劝农事、策励春耕的含义。但亳州城的形状如一头卧牛,据清光绪《亳州志》记载:“立春不鞭牛,俗传城形若卧牛,鞭之则人灾。”因此,亳州自古就有“立春不鞭牛”的习俗。

  亳州人自有特别的迎春形式。据我市民俗专家佘树民介绍,亳州民间有“新春大似年”的俗语。又说,“若要立春晴一日,农夫不用力耕田”。在过去,立春到来之时,许多地方家家户户都要举行接春仪式,在户外设香案,摆供品,焚香点烛。在立春日的黎明时,每家在大门外插一青色旗子,象征大地回春,万物苏醒,以示迎春。有的地方在立春前,以羽毛、绸子、花布制成“春公鸡”“春燕子”,给儿童佩戴,以示春到人间、吉祥如意。

  在我市利辛等地,在迎春之外,依然有“打春牛”之俗。即在立春时,由人扮“芒神”,即植物神,敲锣打鼓,用鞭子将事先扎制的“春牛”打破,“春牛”被击破后,肚内装的花生、柿饼、栗子、核桃之类干果,纷纷落地,任围观村民抢拾,谁拾得多,就预示他当年农事收获也多。有的地方还流行“咬春”,即在立春时吃生萝卜,以防疫避灾。

  这些活动,都说明人们过了严寒的冬天,而渴望春天的到来,民谚说:“打春三天,百草回阳。”人们都准备春耕生产,开始新一年的新生活。

  【地名】 这个集镇有“味道”

  在谯城区牛集镇韩高楼村,有一座高高隆起的大土堆,土堆附近立着一块省级文保单位标志牌,上书“牛集遗址”。而在这块牌子的附近,还有一块年代更为久远的,刻着“牛屎孤堆商墟”的标志牌。

  据资料记载,牛屎孤堆是新石器时代至商代聚落遗址。堆上原建有李斯庙,故又名李斯孤堆。土堆高约3米,面积1.4万平方米。孤堆下有数米厚的堆积层,1961年冬至1975年夏,省、县博物馆两次进行试掘。出土有骨器、石器、陶器、蚌器等文物。遗址上层为商文化层,下层为龙山文化层,它是探索古代历史及人类发展的一处珍贵遗迹。

  而在民间,关于牛屎孤堆却有着许多奇特的传说,每一个都与金牛拉屎有关。

  从前,当地有个种地瓜的人,晚上梦到有人告诉他,有个大地瓜一定要等到百天才能摘,到了百天就可以用它来砸死金牛。于是,他等啊等,等到第九十九天时,他再也忍不住了,就把地瓜摘了下来,这时突然从地里跑出一头金牛,他就用地瓜砸金牛,可地瓜没长到百天,不能把金牛砸死,金牛就向东南方向跑了,跑时拉了一泡牛屎,金牛越跑越远,牛屎也越变越大,村民们为了不让牛屎变大,就在牛屎猛长的地方盖了一座庙,人们纷纷在这座庙前焚香祷告,祈求牛屎不要再长,眼看着牛屎长得慢了,大家认为是自己的诚心感动了神灵,便吸引了众多的人在此聚集,一时,香火旺盛,形成了一个集市,大家一合计,就叫牛屎集吧。后集市日趋繁荣,成为远近闻名的牛马交易集散之地,人们觉得“牛屎集”这个名字不雅,就把中间的那个“屎”字去掉了,便演变成现在的牛集了。

  如今,在牛集镇政府门前,还有一座巨大的拓荒牛雕塑,这头牛体格健壮,活力四射,似乎寓意着牛集镇也像这头充满力量的牛一样,脚踏实地地开拓出自己美好的未来。

  【文化】 剪头金牛喜迎春

  牛年即将到来,亳州社会文艺界的艺术家们纷纷围绕“牛”做起了文章,我市知名的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安徽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市剪纸学会会长王炳华也及时拿出了自己的作品。

  王炳华的《金牛迎春 遍地黄金》剪纸作品构图丰满、造型优美,生动传神。一头金牛头顶“春”字,两侧的梅花上站着一对喜鹊,寓意“喜上眉梢”,牛身下是一只聚宝盆,寓意“遍地黄金”。作品透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和独特的艺术魅力。

  据介绍,这幅作品从构思、画稿到剪刻,总共用了三四天时间。每年春节来临之前,王炳华和夫人杜鹃都会创作生肖剪纸作品。据杜鹃介绍,生肖剪纸一直活跃于剪纸造型中,很多剪纸艺人都对生肖剪纸情有独钟。

  在王炳华的剪纸工作室,以及他所教授的老年大学剪纸班,大朋友们和小朋友们都创作了很多生肖牛的剪纸作品。“牛是勤劳的化身,而勤劳就能够带来财富,所以牛也被人们认为是财富的化身。所以在剪纸图案中如果出现了牛,则寓意着在今后一年中都是财源滚滚。”王炳华说。

  (记者 路振杰 文/图)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亳州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