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州风俗

传承百年技艺 做好挂面“文章”

时间:2019-12-20 09:58:00

  晾晒前的“拉面”,十分讲究技巧

  往“盘条”上泼粉

  上竹后,对面条进行拉伸

  “非遗”传人范红忠(左)与工人们一起切磋技艺

  将面盘起来装筐

  “晾晒时间不能长,也不能短,晒得太干,面容易断。”12月13日清晨,记者来到位于肥东县桥头集镇竹塘村的“竹塘挂面厂”,该厂技术负责人范红忠向记者介绍了挂面晾晒工序的要求。

  “从我记事起就开始看父母制作手工挂面,可谓从小‘耳濡目染’。从和面,到‘搓’面再到‘挂’面,一道道工序早已烂熟于胸,春节前和父母一起制作挂面已成了30多年来的‘传统’。以前在外地打工,今年9月‘竹塘挂面厂’投产后,我便被聘为技术负责人,负责各项工序的监督。”作为县级“非遗”传人的范红忠说。

  桥头集镇竹塘村挂面手工工艺传承已有百年。自作为竹塘村集体经济代表的“竹塘挂面厂”投产以来,这里的手工挂面制作从此前的“家庭作坊式”逐渐发展为“工厂集约式”。

  “现在我们厂里有12位面点工,人均日产量约50斤,厂房一天的总产量可达600斤。”该厂负责人李二涛告诉记者。如今在“竹塘挂面厂”内,一座新建钢结构标准化厂房正拔地而起,建筑工人们正在进行钢架焊接。

  “新建的1500平方米厂房将在春节后投产,通过招聘员工将达到40人,日均产量可达2000斤,并且还将实现全年不间断生产。今年春节前的手工挂面几乎被预订一空,在县商务局的大力推广下,这个月我已经接待了好几批来自江浙沪的经销商。如果进展顺利,明年上半年我们还将‘上架’各大电商平台,让全国人民都能吃上我们的手工挂面。”谈及销路,李二涛自信满满。

  ·席庆荣张华本报记者甄旭/文郭如琦/图·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