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州风俗

远去的农村手艺人——烟匠

时间:2019-09-10 09:37:00

  图①

  图②

  图③

  在宿松县民间,手工制作黄烟技艺源于清朝,距今已有数百年历史。如今,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抽黄烟的人越来越少,市场上很难买到手工制作的黄烟了。但在宿松县长铺镇,年过七旬的老匠人余腊保,仍坚守着手工制作黄烟这门技艺。

  黄烟,又叫土烟、山烟。余师傅的家,坐落在长铺镇横山村的横山脚下。脚步刚踏入他的家门口,浓烈的烟草味便扑面而来,门外墙壁边摆放着40多个烟框,烟框里夹着一片片黄色的烟叶。屋前的院子里摆放着推榨杆、烟刀、刨子等手工制作黄烟必不可少的工具,40年来,余师傅一直将它们当宝贝一样保管着。

  “选叶、晒叶、抽茎、上油、压实、切条、固定、刨丝……”指着摆放在门口的一框框烟叶,余师傅向我们讲解了制作黄烟的整个工艺。

  余师傅说,以前农村时兴种植烟叶的时候,他就经常挑着工具,走村串户给人家制作黄烟,从中赚取工钱。现在,当地很少有人种植烟叶。而他自己至今仍保持着抽黄烟的习惯,每年他都要种上少许地的烟叶供自己享用。

  如今,在宿松县,像余师傅一样,仍坚守着手工制作黄烟这门技艺的人已不多见。烟匠、黄烟越来越成为人们心中挥之不去的乡愁。通讯员孙春旺摄影报道图①为余腊保搬制作黄烟工具图②为成品黄烟图③为摆放烟框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庆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