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州风俗

巨型剪纸献礼祖国 传承非遗不遗余力

时间:2019-04-09 09:31:00

  “你看,这是高铁,高铁是中国品质、中国成就的一张独特名片;这是巨轮,象征着中国在改革开放中乘风破浪、勇往直前;这是绿水青山,象征着中国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4月1日,指着一幅长达7米的大型剪纸作品,闵霞说,这是她花费3个月时间创作地献给祖国的“生日礼物”。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身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亳州剪纸”的代表性传承人,闵霞用心用情创作了一幅大型剪纸作品,将其作为献给祖国华诞的礼物。这幅作品以红白两色为主,包含中国地图、万里长城等中国元素。最重要的是,在这幅作品中,能看到中国数十年来的发展成就,如航天飞机、高铁等。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发展日新月异。我把国家成就和切身感悟融入作品中,以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热爱之情。”闵霞告诉记者。

  1991年省艺校毕业后,闵霞被分配至谯城区文化馆工作。怀着一颗对艺术热爱的赤诚之心,她拜剪纸艺术家王炳华为师,正式开始学习剪纸。多年来,在老师的指点下,再经过用心思考和刻苦练习,闵霞在剪纸方面有了独到的感悟。她的剪纸作品选题广泛、构图丰满、造型生动,表现出独特的艺术风格。

  近些年,我市广泛宣传、推介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批非遗传承人也积极参与到非遗的宣传中。为了方便更多人学习剪纸,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闵霞摸索总结出不同的剪纸教法。

  “前几天我们剪了一个笑脸双喜,今天我们剪一个蝴蝶双喜,大家现在仔细看我怎么剪……”4月1日,在亳州市老年大学的剪纸班里,闵霞正在为一群头发花白的“学生”授课。

  去年,闵霞受邀到老年大学授课。老年大学共开设了两个剪纸班,为初级班和提高班,学生共有40多名。班级里的老人年龄从45岁至80岁不等,他们都是剪纸爱好者。

  闵霞说,老人喜爱象征吉祥、富贵、平安的物品,所以她从基础性的双喜入手,依次向蝴蝶双喜、心形双喜等转变,逐步提升难度。等双喜系列剪完,剪纸基础打得较为扎实,再开始教牡丹、凤凰、荷花、鸳鸯等花样。待这些物品剪完,再教组合剪纸,例如凤戏牡丹等。

  在学校、博物馆等场所,教儿童、青少年剪纸时,闵霞则从兴趣入手,教他们剪出色彩各异、生动有趣的剪纸作品,例如熊猫、蝴蝶、花朵、竹子等。闵霞说,剪纸艺术是中国一门传统的民间艺术,不仅能锻炼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还能让青少年在学习剪纸的过程中感悟优秀传统文化,受到艺术熏陶。近些年,亳州热爱剪纸的儿童青少年越来越多。

  闵霞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让更多人了解亳州剪纸,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全市“三下乡”活动中,在学校、社区、公园、博物馆、文化馆、非遗直播间等地,经常能看到她现场教学、宣传剪纸文化的身影。如今,亳州剪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逐步提升,已经成为亳州对外交流的一张靓丽名片。

  在积极做好剪纸传承的同时,闵霞还潜心创作剪纸作品。多年来,她创作了很多代表性作品,最令她满意的要数《好日子开花红艳艳》。这幅作品包含喜鹊、牡丹、鱼、年画娃娃等元素,通过红、白、黑套色,色彩鲜艳、形象生动、感染力强,传递出幸福美满的生活气息。

  闵霞说,剪纸不仅需要刻苦练习,更需要灵感。有时候冥思苦想很久,但创作出的作品依然令她不满意。当灵光乍现的时候,她很快就能创作出一幅好作品。为此,她在生活中注意观察细节,积累素材,希望创作出更多优秀的剪纸作品。

  近年来,闵霞的作品《生命树》《吉祥奥运》等斩获国家级奖项,20多幅作品在省市级活动中获奖。去年,凭借突出贡献,闵霞被评为亳州市第一届优秀人才。

  “非遗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也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希望更多人参与到非遗的传承和保护中,让非遗的价值和魅力深入人心,让非遗真正活起来。”闵霞说。(记者陈璐)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亳州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