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州风俗

安徽休宁:一块茶干 卖火了一个乡镇

时间:2018-08-27 09:50:20

  人民网休宁8月24日电(汪瑞华张俊)刚过中午饭点,休宁县五城镇星洲村村民汪世和,就骑着三轮车,驮着几大筐刚刚出炉的茶干白坯往外走。“这是今天的第二锅,送完这一车,今天就可以歇工了。”说这句话的时候,汪世和手上也没闲着。

  休宁县五城镇是久负盛名的茶干之乡,当地人生产茶干的历史由来已久,据载制作工艺始创于南宋末年,成熟于元代,隆盛于清,至今,仍有大大小小茶干作坊上百家。

  和汪世和的小作坊不同,同村的洪光明祖辈就从事茶干制作,到他这已经是第四代。

  “我们村做茶干有数百年的历史,五城茶干名声在外,主要是因为水质好,加之采用传统手艺,因此做出的茶干香气浓厚,鲜嫩细腻,关键是耐嚼味长而又不失细腻。”说起五城茶干,原本话不多的洪光明打开了话匣子。

  “茶干生意虽然是小本买卖,但随着旅游的带动,市场是越来越广。”洪光明补充道,如今的五城茶干不仅在当地卖得红红火火,还打开了外面市场,甚至卖到了高速服务区,也卖到了几千米高空的飞机上。

  茶干制作是老手艺,但并不代表没有创新。作为黄山佳龙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的掌门人,洪光明用黑豆替代黄豆推出黑豆茶干,与徽菜融合推出豆腐宴……在他看来,“把茶干做到极致,在极致的基础上力求创新,这是五城茶干这么多年能够立足市场的法宝。”

  洪光明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从选用大豆、辅料等原材料开始,就要把好绿色食品安全生产关,清洗、浸泡、煮浆、过滤等工序,一步都不能马虎,严格按照祖传的工艺进行生产。

  从事茶干制作这么多年,汪世和与洪光明一致认为,手工制作保证了茶干的原汁原味,不少消费者看中的也正是这个。“深山出好水,好水做出好茶干。”洪光明说,别看小小一块茶干,制作是大有讲究,选豆、磨浆、点兑、压榨、卤制……步步都是关键。

  现如今,为了能够从源头第一道关就抓好茶干品质,洪光明还在蚌埠五河承包了数万亩土地,搞起了黄豆种植基地。作为当地茶干生产的龙头企业,洪光明的加工厂带动直接就业60多人,也为当地群众增收开辟了新路子。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