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州风俗

庐州府城隍庙 到底供奉了几位城隍爷

时间:2018-02-09 09:17:34

  编辑老师:

  农历腊月二十三是合肥城隍庙重新修建开放日,听参观的人议论,说是历史上这里曾经供奉的城隍爷很多,有的说是六位,有的说是三位,还有的说是不止六位。那么,城隍庙到底前后有过多少城隍爷呢?

  读者宋辉(合肥)

  最合肥:

  关于庐州府城隍庙供奉的城隍爷到底是谁以及具体数目,说法很多。著名民俗专家牛耘生前也说是六位,其中,孙觉和徐钰似乎是多种版本中公认的。而清代笔记小说《秋灯丛话》记载过一则关于合肥城隍的故事,有人倾向于是包公。

  张树声的后人张龙虎信奉道教,他的爷爷辈的张汝溪老先生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曾主持过合肥城隍庙,整理并记录了合肥城隍的民间传说。

  张老先生的笔记记载了合肥三位城隍爷,其中重建思惠楼的明代庐州知府徐钰是第六代城隍;东晋时人郗鉴是第四代城隍,他曾拜安西将军镇守合肥;合肥的第三代城隍是东汉云台二十八将之一的坚镡,东汉建武年间(公元25年),光武帝刘秀封功臣坚镡为合肥侯,改合肥县为合肥侯国。

  除此之外,刘馥(扬州刺史)、刘筠(庐州知州)、包拯、胡舜陟(庐州知州)、张祥云(庐州知府),以及顾雍、樊子盖、唐琦、江润身等合肥东南西北四位城隍,都未见正史记载,但在合肥民间广泛流传。

  和别的庙宇普遍供奉神灵不同,城隍神大多在历史上确有其人,大致可以分为这样几类:有政绩的地方官去世之后为当地老百姓供奉;生前曾拯救了国家和百姓的功臣;生前正直之人,如为官清廉、为人正直等;生前行善的人。可见,城隍神作为城市保护神,老百姓希望能够得到他的保护。

  如此看来,合肥民间流传的这些城隍爷故事,倒也不算空穴来风。 柳丝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