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华夏千古名相《管子》的廉政思想及其现代价值

时间:2024-03-25 10:00:33

  被誉为华夏“千古名相”的管仲是春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其思想集中体现于《管子》一书。他提出“礼义廉耻,国之四维”的历史命题,就是从国家意识形态的高度论证“廉”的重要性。“廉”是治理国家必须坚持的一项重要原则,贯彻了廉的原则,不仅可以惩贪抑恶、弘扬正气,而且能保证行政主体即政府的行为不发生偏差。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今天我们学习、研究《管子》的廉政思想,对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仍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一、坚持以人为本,让法令顺应民心民意。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坚持以人为本。《管子·牧民》中说:“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只有顺应民心,才能让百姓听从国家的号令、服从国家的管理、维护国家的利益,政权稳定才能够得以保证。

  首先,要强化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在强调法治以求令行禁止的同时,《管子》也主张国家的法令要顺应民心。《管子·形势解》中说:“人主之所以令则行、禁则止者,必令于民之所好,而禁于民之所恶也。”其次,要强化便民服务的有力措施。秉承勤政为民理念不能是喊口号、说大话,而是要尊重群众、相信群众、关注群众、心系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要使政令顺应民心,就要善于听取民意,集思广益。《管子·君臣上》说:“明君顺人心,安性情,而发于众人之所聚。”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再次,要畅通民情民意表达渠道。《管子·九守》中说:“以天下之目视,则无不见也;以天下之耳听,则无不闻也;以天下之心虑,则无不知也。”讲的就是要广泛听取民意。要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凝聚改革和发展的共识,上下合力,推进发展。

  二、加强教育管理,建设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管子·牧民》中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何谓四维?一曰礼,二曰义,三曰廉,四曰耻。”即强调礼义廉耻的重要性。用礼义廉耻的道德教化感染党员干部,加强其思想建设,从源头上杜绝腐败。

  首先,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党员干部能力。全面体现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客观、公平、公正地评价党员干部,从而切实增强干部的工作责任感。要结合实际,多管齐下,狠抓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推进干部作风转变,提升联系服务群众实效,增强干部为民服务的意识,夯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同时要多方合力监督,惩防结合,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其次,要强化忠诚意识,增强党性原则。党员干部要严肃认真地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党的纯洁性最直接、最集中地体现在党员干部对党的忠诚上。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政治纪律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再次,要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自觉接受监督。要紧紧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敢抓敢管,勇于负责,把反腐倡廉建设贯穿到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每名党员干部,要强化对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贯彻落实,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讲政治、守规矩,始终以党章党规党纪规范约束自己的行为,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三、强化制度建设,坚决坚持法治原则。廉政建设离不开吏治的清明,而吏治清明之关键在于贤人在位。《管子》认为执政者如果舍法用私,则导致官场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吏治败坏。通过强调法治,为廉政建设筑起一道保护墙。《管子》强调举贤任能,依法护廉的廉政理论,打破当时世官世禄的贵族制度,开启后世选贤任能的吏治廉政思路,影响深远。我们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

  首先,树立法治观念。牢固树立广大党员干部的法治观念,法治是吏治廉洁的保障。“治民一众,不知法不可。”《管子》强调以法治国,当今我们强调依法治国,就要使广大党员干部在头脑中确立法律至高无上的神圣地位。其次,健全完善制度。《管子》曰:“权不可不度也。”管仲建立起健全的官吏考核制度,如有违反,坚决执行惩罚措施。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要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使各级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再次,严格执行制度。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要提高制度的执行力,让制度和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使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杨家伦 作者系定远县委宣传部退休干部)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刘晓东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