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阜阳市博物馆清代《前赤壁赋》牛角印背后的故事

时间:2024-03-20 09:13:25

  通讯员 黎源

  在阜阳市博物馆的一个文物展柜中,有一枚火柴盒大小、用牛角制作的清代微雕《前赤壁赋》印章,方寸之间雕刻了421个隶书字,巧夺天工,令人称奇。这枚印章不仅蕴涵着丰富的文化内容,而且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是一件凝结着古代能工巧匠心血和智慧的艺术瑰宝。

  1964年阜南县文化馆移交而来

  微雕,一般是指雕刻者在石料(玉石、寿山石、青田石等)、牙角(牛角或其他兽骨等)、木核(黄杨木、紫檀木、红木、枣木、银杏木、橄榄核、核桃核等)材料上,以刀代笔,刻以微小精细文字、平面图画或立体图画的一种雕刻技法。一位优秀的微雕工艺师,要同时精通诗文、书法、美术和雕刻技法,还要具有超强的耐力和过人的眼力,操刀时才能心手如一,游刃有余,否则,差之毫厘便会前功尽弃。

  我国微雕艺术源远流长。远在殷商时期的甲骨文中,就出现过微型文字雕刻。明朝文学家魏学洢的《核舟记》,记述了微雕艺人王叔远在一枚桃核上创作出苏轼乘船游赤壁的微雕作品。清末民初,放大镜、显微镜等科学仪器在微雕领域中被运用,促进了微雕艺术的发展和成熟。

  阜阳市博物馆馆藏文物清代微雕“《前赤壁赋》牛角印”(也称诗文印),雕刻的是苏轼名作《前赤壁赋》。

  北宋元丰二年(1079年)十二月底,著名文学家、书画家苏轼因“乌台诗案”(御史台官员弹劾苏轼诗文有讥刺朝政之语),被贬为黄州(今湖北黄冈)团练副使。元丰五年(1082年),苏轼曾两次陪朋友乘小船游览黄州附近的赤壁,写下了被誉为千古名篇的《前赤壁赋》《后赤壁赋》和《念奴娇·赤壁怀古》词。尤其是脍炙人口的《前赤壁赋》,虽然正文只有537个字,却字字珠玑、情韵深致、理意透辟,在我国文学史上有着很高的地位,对后世文学创作影响深远。近千年来,人们以书法、绘画和雕刻等多种艺术形式,表达对苏轼的景仰以及对其作品的喜爱。

  阜阳市博物馆馆藏的这枚牛角印,1964年由阜南县文化馆移交而来,具体出处和雕刻者不详。

  《前赤壁赋》牛角印雕工精美高超

  这枚《前赤壁赋》牛角印,材料为质地细腻、硬度适中的天然牛角,印面长4.9厘米、宽3.6厘米,印台高4.9厘米。印面为17.64平方厘米,与一个火柴盒(4.9×3.6厘米)大小相等,印面上微雕的文字仅有粟米(小米)粒大小。印背尺寸稍小于印面(文字或图案),整个印台呈梯形。印面刻有北宋文学家、书画家苏轼《前赤壁赋》文字,边框双勾线条,由梅花、葵花和竹叶等繁复精巧的花纹图案装饰。印章字体为隶书,字迹工整,稍有楷篆之意,印文为凸起的“阳文”(朱文)。

  经阜阳市博物馆聘请省文物专家鉴定,微雕《前赤壁赋》牛角印为清代文物,雕工细致精美,体现出清代篆刻微雕水平的超高技艺。苏轼创作的《前赤壁赋》正文共537个字。但馆藏的这枚微雕牛角印,文字内容仅刻至“自其不变者而”,尚余116字未刻(或另刻有一印章)。这枚牛角印的印面雕刻了421个字,虽不是全文,但也令人叹为观止。

  在印章上,无论是雕刻凸起的“阳文”(朱文),还是凹下的“阴文”,都要熟练掌握正字反写的能力,这样才能刻出钤印(盖印)正字。这枚《前赤壁赋》牛角印,堪称微雕艺术中的精品。凸起的“阳文”,雕刻难度要大于凹下的“阴文”很多,因为需要多一道工序,即把笔画之外多余的部分剔除。

  研究发现,这枚微雕《前赤壁赋》牛角印中,对笔画繁多的一些字,采取了通假、异体和简化的办法。如“蘇子與客”“況吾與子”等,“與”字用了简化字“与”;“遺世獨立”,以“蜀”通假“獨”字;“击空明兮溯流光”,“溯”字用了异体字“泝”;“其聲嗚嗚然”,将“聲”简化为“声”,“舳艫千里”之“艫”简化为“舻”,“釃酒臨江”之“釃”简化为“酾”,这些皆与今天通行的简化字无异。

  牛角印或是商业印信

  从使用痕迹看,这枚《前赤壁赋》牛角印有可能是一枚既有观赏价值的文字微雕艺术作品,又是一枚有着实用功能的商业印信。

  据《山西晚报》记者李吉毅采写的《泽州县发现明清时期商业印信》报道:山西省泽州县善获村发现一枚用天然牛角制作的商业印信,印面长4.9厘米、宽3.6厘米,印台高4厘米,呈梯形,重量为87.5克。印面正文刻有唐太宗李世民的《百字箴言》125个繁体字。边框花纹内还刻有“此票本店对号取发,倘有假票误收不认”及“杨允鼎”“号纯记”(商号)等文字。这枚印章文字内容特殊,楷书字体规范,刻制细腻精美,不同于一般的印章。有专家认为,商家故意对《百字箴言》的文字进行部分改动,可能是暗藏玄机,以作为辨别票据真假的暗记。

  在商业印信中融入“诗文印”成分也并非个例。商户在设计刻制商业印信时,将实用性与汉字的艺术性融为一体,形成了别具匠心的“商印书法艺术”。如位于福建省福州市的“中国商印展览馆”,汇集了大量清代至民国时期的商业往来印章、刻版、票据等实物藏品。其中有一枚酒铺印信,上面铭刻着唐代诗人刘禹锡的《陋室铭》。

  巧合的是,阜阳市博物馆馆藏的微雕《前赤壁赋》牛角印的印面尺寸,与山西泽州县发现的唐太宗李世民的《百字箴言》商业印信印面大小一致,但字数却多了296个。能在方寸之间雕刻421个字,已是鬼斧神工,而具有这种微雕技能的人在当时也是凤毛麟角,所以,能伪造这种商业印信的机率极微。

  由此判断,阜阳市博物馆馆藏微雕《前赤壁赋》牛角印,有可能是一枚与其他印信相互配合、起到一定加密作用的商业印信。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阜阳日报   编辑:刘晓东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