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戏曲传承发展 要“推人推戏推精品”

时间:2024-01-19 09:17:07

  作为新一代庐剧的领军人物,安徽省人大代表、合肥市庐剧院院长段婷婷在去年省两会期间提出了要加强戏曲的传承与保护,并在创新戏曲传播方式、建立戏曲艺术人才培养基地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1月17日,段婷婷表示,过去一年,省内戏曲传承与保护在改善员工待遇、提高演出收入方面推出了多项举措,戏曲传播方式也有了改变。

  作为安徽省“江淮文化名家”领军人才,过去的一年,段婷婷一直密切关注我省戏曲艺术的人才发展,积极为安徽省的戏曲艺术发展出谋划策。“安徽省内大部分戏曲院团面临工资待遇低、演出收入低、演出市场不景气的问题,导致大部分剧种面临人才严重流失的现实问题。”段婷婷表示,如何留住青年人才成为戏曲艺术发展的重点问题。

  “过去一年,相关部门在改善戏曲员工待遇、提高演出收入、留住人才等方面推出了多项举措。”段婷婷称,2023年,她所在的院团积极响应中国戏剧家协会“以浙婺为榜样”的倡议,专门前往浙江学习婺剧、越剧和绍剧,借鉴好的政策。在人才储备方面,相关部门鼓励剧院通过日常的工作奖励、年终的专业技术考评等措施,提高戏曲人才的薪资待遇,“这样推优推先是对戏曲人才专业上的认可,是对他们专业能力提升的肯定,对于留住人才起到很大推动作用。”

  段婷婷提到,在过去一年里,无论是江淮文化名家的青年英才的评定,还是新徽班的发展,都是在“推人推戏推精品”,也是对优秀剧目、优秀人才的一种集中推荐。与此同时,创新戏曲传播方式,相关部门有了新举措。如2023年第十四届园林博览会的主题曲,邀请了歌手张杰和庐剧相融合来创作来推广,后期又邀请了合肥籍网络歌手和年轻戏曲演员代表进行融合和推广。“这是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重要举措,加大了对戏曲的宣传与推广,提高了从业者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2024年,段婷婷呼吁社会要关注戏曲艺术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尤其要关注戏剧舞台美术这样的幕后专业技术人才。建议把舞台监督专业岗位纳入安徽省艺术系列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标准中,“这些幕后专业技术人才在整个戏曲艺术活动中不可或缺,今年我希望从这个角度去为他们呼吁,促进安徽戏曲传承发展。”(记者徐琪琪 实习生张燕徐寒钰)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新安晚报  编辑: 刘晓东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