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二十四节气与淮南“鸟代”

时间:2024-01-08 10:01:46

  二十四节气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现象。2100多年前,西汉淮南王刘安与门客编撰的《淮南子》首次将其完整记录下来,此后流布全国,影响世界。2016年11月30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通过决议,将我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俗话说,“花木管时令,鸟鸣报农时”,候鸟能够根据季节变化和气候冷暖,自我调控,快乐生活,因此二十四节气与鸟息息相关。由二十四节气延伸出七十二候。每个节气以五天为一候,三候为一气,六气为一时,四时为一年。二十四节气共七十二候,每候均以一个物候现象相应,称“候应”。七十二候频频以鸟为“候应”,如春季有候雁北、仓庚鸣;夏季有鵙始鸣、鹰始挚;秋季有鸿雁来、玄鸟归;冬季有雁北乡、鹊始巢。鸟候就是各个节气的代表鸟,各地在各个节气都有当地的代表鸟,我们称之为“鸟代”。

  鸟是大自然的小精灵,人类的好伙伴。据淮南市生态环境局2022年发布的“5.22生物多样性日系列宣传”资料介绍,淮南市鸟类种类156种,隶属于16目42科96属,其中保护物种48种,占鸟类比例的30.8%。具体为国家一级保护3种,二级保护11种;安徽省一级保护14种,二级保护20种。淮南市濒危珍稀鸟类重点分布区域有大通区塌陷区湿地、蔡城塘、上窑森林公园;田家庵区舜耕山、十涧湖;潘集区泥河湿地公园;毛集实验区焦岗湖;寿县瓦埠湖。

  公历新的一年开始,本报将用图文并茂的形式推出“二十四节气与淮南鸟代”专题,在介绍每个节气的同时,介绍一种与之相关的,并在淮南市具有相对代表性的鸟,通过窥视淮南鸟类越来越“幸福”,反映淮南的生态越来越美好,淮南的市民越来越文明。让我们和鸟儿在优美的环境中和谐相处,相伴永远。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淮河早报  编辑: 刘晓东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