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萃取戴震思想精华 助推徽文化传承发展

时间:2024-01-05 09:09:48

  人物名片:潘定武,男,安徽舒城人,文学博士,黄山学院文学院教授、黄山市戴震研究会会长。

  “讲好戴震及戴学,是推动徽文化传承与发展‘拼图’里的重要一块。”潘定武认为,戴震治学的实事求是精神代表了一种科学精神,戴震的为民富民理念更是与新时代民生思想高度吻合。研究戴震的意义不仅仅局限于徽州,而是可以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

  记者:戴学研究的规模如何?

  潘定武:自2023年初,我们就将“纪念戴震诞辰300周年系列活动”作为研究会的重点工作谋划部署。为深化戴震思想文化的挖掘展示,研究会开展了《隆阜志》编撰工作,将“戴震”作为重要章节编入志书;积极参与戴震藏书楼展陈利用工程,举办了《戴东原三百年》图片资料巡回展和《戴震年谱长编》新书首发仪式,参与教育、文旅等部门开展的“诵读红色经典 传承非遗技艺”“红领巾小小讲解员培训”“纪念名人戴震 传承徽州文化”等活动。

  近年来,研究戴学的人才队伍规模不断扩大,研究领域不断拓展,目前全国从事戴学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有300余人,安徽省内的约占三成。戴震研究会成立于1986年4月,同年举办了首次“戴震学术研讨会”,此后举办了“戴震研究戴学资源开发利用”等学术研讨会,首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戴震年谱长编》顺利结项。从1991年起,历时8年编撰了现代标点本《戴震全集》六册;2023年10月,255万余字的“戴学文库第一辑”正式出版。

  记者:戴学研究对于推动徽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有什么作用?

  潘定武:徽州是戴震的家乡,是他求知求学的起点。讲好戴震及戴学,是推动徽文化传承与发展“拼图”里的重要一块。为纪念戴震,黄山市命名了戴震小学、戴震路、戴震公园,戴震出生地隆阜老街已跻身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戴震治学的实事求是精神代表了一种科学精神,戴震的为民富民理念更是与新时代民生思想高度吻合。研究戴震的意义不仅仅局限于徽州,而是影响及全国乃至世界。下一步,戴震研究会将以国家级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为抓手,积极参与徽州古建筑保护利用工程、徽州文脉传承工程,充分挖掘文化遗产多重价值,让包括戴震在内的徽州历史名人“活”起来,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推进文旅融合、活化传承。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徽日报  编辑: 刘晓东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