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大运河遗址出土瓷枕装饰的技法特征和文化内涵

时间:2023-09-15 09:39:18

  从大运河遗址出土的瓷器标本看,窑口多是隋唐大运河出土瓷枕一大特点,唐宋时期瓷器的烧造已经十分成熟,唐代的“南青北白”,宋代的“五大名窑”,都记载了瓷业的繁荣。宿州作为汴水咽喉,承载着南北方物流的漕运功能。运河作为当时比较繁忙的水上交通渠道,这里汇集了各地大量的瓷窑产品,其中较为常见的有景德镇窑、繁昌窑、巩县窑、当阳峪窑、钧窑、吉州窑、耀州窑、临汝窑、长沙窑、邢窑、定窑,磁州窑等。瓷枕的产量比较大,种类非常丰富,工艺技术多元化,有脉枕、生肖枕、腕枕、颈枕等。造型以人物形、兽形、几何形、建筑形等居多。瓷枕的装饰手法也非常多样,除了釉面装饰以外,刻花、划花、印花、剔花、篦划、堆塑等已经广泛使用,纹饰有山水纹、人物纹、动物纹、花卉纹等各种吉祥纹样。有些枕面上还题有诗文,甚至还出现写意花鸟、山水、人物等画作。中国传统绘画中的写意画在唐宋时期的民间已经非常流行。工匠们既要有绘画功底又要熟练掌握制瓷工艺,瓷枕已经不单纯作为实用,而是成为民间艺术的载体,承载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寄托。艺人们通过对瓷枕的随感而作,抒发自己的情感和对自然社会的认知。部分宋代瓷枕上还铭有“张家枕”“李家造”等商家广告宣传性文字,这种“广而告之”的理念,体现了宋人对瓷枕的品质和审美的要求。时至今日,邻国日本生产的瓷器上面还保留着宋代工匠在铭的传统。宋人风靡用瓷枕消暑,清凉安神功效显著,上至宫廷下及陋巷瓷枕随处可觅。北宋诗人张耒的诗《谢黄师是惠碧瓷枕》中就有对“瓷枕”的明确称谓,诗云:“巩人做枕坚且青,故人赠我消炎蒸。持之入室凉风生,脑寒发冷泥丸惊”。

  瓷枕上的文化信息是唐宋时期市井百态的真实写照。很多场景通俗易懂,画面生动活泼,趣味盎然,凝结了古人的勤劳和智慧。从另一个侧面也折射出了唐宋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各方面的兴衰。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拂晓报  编辑: 刘晓东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