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苏轼的文化解读与传统的时代价值

时间:2023-08-25 09:35:11

  王国维在《文学小言》中评价苏轼,“三代以下诗人,无过屈子、渊明、子美、子瞻者。此四子者,若无文学之天才,其人格亦自足千古”,并进一步赞美苏轼,“宋以后之能感自己之感,言自己之言者,其惟东坡乎!”苏轼对于当今国人的影响,自不必多说,其独特的文章、书法、美食等诸多方面都泽被现代人的生活。苏轼作为宋代文学史上引人注目的文学大家,才华横溢、善良正直,独具人格魅力,他的宝贵品质和生活态度,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诠释,阅读苏轼的生活世界与精神世界,可以体悟一种通达乐观的时代精神价值。

  《走近苏轼》一书,作者王占峰历经两年多时间的悉心打磨,2023年4月由黄山书社正式出版。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丛书”的第一部,《走近苏轼》精选苏轼的部分经典诗文,结合相关逸闻趣事和历史文化背景等对苏轼予以全方位的解读,再现其成长历程、宦海浮沉、文学生涯和生活日常。

  本书用四个专题展现一个立体的文化形象,而不是线性描述或平面铺陈。《走近苏轼》独辟蹊径地从“儒学涵养的苏心”“佛老调剂的苏魂”“清欢人间的苏味”和“三段未了的苏缘”四个角度对苏轼进行全方位、立体化描摹,笔法新颖。仅看这四个别出心裁的标题,就能领悟到作者对这位大文学家的伟大心灵与有趣灵魂的洞察与体悟,给人耳目一新之感,有很高的美学价值。全书层层递进,由总括到分说,由总体概览到细致分析,由大处的写意到小处的工笔,一个立体的苏轼形象跃然纸上,生动可亲,颇具人情味与烟火气,宛若家邻。

  以文释人、文以载人,以跟随苏轼诗文的方式走近苏轼,是本书独特的研究方式。用诗词文章对苏轼的人生轨迹进行概括,穿越诗词,窥见其背后的历史底色,探知时代背景下苏轼的生活,是作者写作手法的创新之处。作者以独特的视角、创新的思维、生动的语言解读了苏轼的诗词及相关的文化现象,把原本枯燥的古文、历史、哲学等知识趣味化,让读者在轻松阅读中收获知识、涵养心灵、亲近苏轼,这让即使没有古文和历史知识基础的读者在阅读《走近苏轼》时,也不会觉得生涩。在这种文本表达方式中,苏轼的诗词是一条鲜活俏丽的明线,诗词背后的故事和历史则是一条跌宕起伏的暗线,两条线索明暗交织,构成了苏轼独有的命运轨迹——在命运的各个瞬间,苏轼总能带给人与众不同的风景,书写柳暗花明的旷达人生。作者巧于提挈,善于把握,妙于呈现,帮助我们了解别开生面的苏轼。

  语言是文化的本体。本书优美典雅的语言,既表达了苏轼文学的审美基础,也表现了文化传承的现代阐释。比如,在描述苏轼与发妻王弗伉俪情深时,作者写道:“红袖添香,她用11年的柔情,温馨着苏轼多梦的韶华,馥郁着苏轼红尘的梦想,芬芳着苏轼追梦的征程。最终,她独守于‘短松冈’,在有明月的夜晚,装饰着苏轼幽梦里的‘小轩窗’……成为苏轼生命里流泪的诗词、难言的凄凉。”这样的优美文字在书中比比皆是,不胜枚举,体现了作者深厚的文学素养与高雅的审美意趣。全书读来,使人觉得既不佶屈聱牙,也不卖弄文采,有一种始于古而不拘泥于古的雍容与典雅。

  《走近苏轼》集趣味性、故事性、知识性于一体,易于中学生理解,不仅可以让他们读出苏轼诗酒风流背后的仁爱之心,还可以让他们读出苏轼宽袍大袖下的铁肩道义,具有育人价值;夹叙夹议,不仅忠实描写苏轼其人其事,还兼论宋代历史文化现象,并以苏轼传世作品和相关史料记载为依据,具有史学价值;重点展现苏轼的文学成就,不囿于当下流行认知,具有研究价值;中心思想纯正、中正、守正,行文脉络清晰,语言亦庄亦谐,实写与虚写相映成趣,分析与推理相得益彰,有利于年轻读者构建整体思维模式,具有实用价值。

  传承千载精粹,增强文化自信;弘扬往圣绝学,培育民族栋梁。这是作者的初心,更是时代的期望。《走近苏轼》有助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校园,走进年轻读者的心中,涵养文化自信、家国情怀,值得反复揣摩、细细品读。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徽日报  编辑: 刘晓东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