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宣城市旌德县皖南第二大石拱桥将进行遗址保护

时间:2023-08-07 09:04:59


 


  乐成桥下游不远,钢构桥上有行人在通行。

  ◤ 在宣城市旌德县,曾有一座始建于明嘉靖年间的乐成桥,是皖南地区留存的第二大石拱桥,也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7月,该桥被洪水冲毁。三年来,希望政府部门能重建此桥的呼声一直不断。这座桥,未来该何去何从?◢

  声音 省级文保石拱桥被冲毁,复建之声不断

  乐成桥坐落于旌德县三溪镇徽水、玉溪汇合处,始建于明嘉靖二十二年(1543年),被誉为“皖南第二大石拱桥”,系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7月6日,这座承载着旌德400多年的历史文化和人文记忆的大桥被特大洪水冲毁。

  无独有偶,一天后,位于黄山市屯溪区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镇海桥也被洪水冲毁。2021年12月26日,镇海桥在原址复建后恢复通行。如今,乐城桥还是冲毁之后的样子,只剩下河北岸两个桥孔的桥体,河道里还有部分残存的桥墩。

  三年来,当地群众、各级政协委员、人大代表都通过不同渠道呼吁,尽快对乐成桥进行修复。

  今年初,旌德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期间,冯铜友委员提出了“关于新建徽水河姜元大桥”的提案。今年初,安徽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朱浩也提出了“修复皖南第二大石拱桥——乐成桥”的建议。

  “修复乐成桥既是传承优秀文化的一堂公开课,又是展示宣城文化自信的一大善举。”朱浩认为,屯溪老大桥的历史与乐成桥相仿,水毁时间相近,其修复经验可以在乐成桥的修复中学习借鉴。

  计划 由原来修缮调整为乐成桥遗址保护

  今年5月,旌德县交通局在答复冯铜友时透露,2020年旌德县文旅局牵头开展乐成桥修缮工程设计。2022年,根据旌德县政府意见,结合文物保护和地方实际情况综合考虑,由原来对乐成桥修缮调整为乐成桥遗址保护。

  2022年,由旌德县梓山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申报了《旌德县乡村振兴建设项目》专项债券项目对该桥进行修复施工。同时,旌德县交通局目前正在与市级主管部门沟通,争取早日纳入危桥改造库后申报危桥改造计划。

  2021年底,旌德县三溪镇政府也曾表示,乐成桥被冲毁后,为便于群众出行,三溪镇于当年4月,在原址上游处新建了一座钢构桥,便于两岸群众出行。考虑到乐成桥冲毁后,机动车将从下游王家桥绕行,又对下游王家桥进行了桥墩加固。

  乐成桥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更是三溪人民的历史记忆。桥梁冲毁后,旌德县政府多次组织发改、文旅、农业农村水利、住建局、交运局、三溪镇等相关单位和有关专家进行论证。经专家反复论证,乐成桥已不具备原址修复条件,建议进行遗址保护。

  探因 不符合相关规定,且影响防汛抢险安全

  那么,对乐成桥的修缮,为何之后会调整为遗址保护?记者从今年6月安徽省文旅厅给朱浩建议的答复中找到了答案。

  省文旅厅透露,乐成桥被冲毁后,省文旅厅和宣城市政府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开展相关抢救性保护工作。由于处理及时、方法得当,旌德县仅用两周时间就完成了散落在河床中的石构件打捞及编号保存等工作。

  为加强乐成桥保护工作,旌德县委、县政府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该桥的修缮工作。2020年12月,旌德县编制完成了该桥的修缮设计方案,省文物局及时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要求补充洪评等水文资料,对该方案进行修改完善。

  2021年7月28日,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组织相关单位及专家对该修缮方案进行洪评。专家认为,乐成桥修缮工程桥梁阻水严重,不符合《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办法》相关规定与规范要求。

  同时,乐成桥修缮工程部分拱圈的设计不满足《公路工程水文勘测设计规范》的相关要求,不符合《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办法》的规定。此外,修缮工程隔断了上下游堤防的防汛通道,影响防汛抢险安全。

  经旌德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认为,乐成桥原址原貌修缮存在阻水严重等安全隐患,建议对乐成桥进行遗址保护,并妥善保存残留构建。对此,省文旅厅认为,对乐成桥采取遗址保护方法可行。

  省文旅厅表示,下一步还将组织专家对旌德县上报的乐成桥遗址保护工程勘察设计方案进行评审,加大对全省文物保护单位,特别是古桥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力度,确保文物本体安全。(记者 方佳伟 实习生 韩佳辉)

 

  

  【乐成桥小档案】

  乐成桥于明嘉靖二十二年(1543年),由宁国府知府罗汝芳牵头,以一府六县的力量动工兴建。清康熙年间(1662-1722年)水毁重建。乐城桥为11孔石拱桥,长156米、宽6.2米、高9米。2004年,乐成桥被确定为安徽省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江淮晨报  编辑: 刘晓东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